不倒的“格萨尔王” 重返玉树感受涅盘重生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玉树州 | 《中国旅游》 | 2011年06月01日11:33

  2010年4月17日,玉树地震后的第三天,我赶到玉树州政府结古镇,看到大部分房屋坍塌,许多地方都已被夷为平地,格萨尔广场搭满了帐篷,抢救队在给受伤的群众包伤口;救援部队在给受灾群众分发救灾物品……这情景经常在我眼前浮现。今年,我重返一直令我牵挂的玉树。

  【重返玉树】

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将此处设为地震遗址(郑云峰摄)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将此处设为地震遗址(郑云峰摄)

  不知不觉,玉树发生地震已经一年了。当日满目疮痍的景象,今日会是怎样的光景?灾后重建工作进展到甚么程度了?那里的居民现在生活得怎样?我的藏族朋友巴丁一家近况如何?带众多疑问,我早前又来到了结古镇。

  我们驱车进入结古镇,看到路面整洁,身统一制服的学生们在路边的一片废墟上清理垃圾,为重建美丽家园贡献一份力量;挖掘机在拆除危房,清理废墟,为下一步的建设做准备;因为时值冬季,不宜施工,高原地区的施工期是四月到十月,所以大部分的建筑工地都是停工状态。

玉树民众领取政府发放的衣物等(蔡征摄)玉树民众领取政府发放的衣物等(蔡征摄)

  格萨尔广场位于结古镇中心,总占地面积为600平方米,平时是人们休闲娱乐集会的地方。玉树有江河之源、万山之宗、中华水塔、歌舞之乡的美誉,玉树藏语意为“王朝遗址”或“部落遗风”。据史载大约在11世纪,在今昌都、玉树及德格地区,崛起一个新的部落—岭国,这个部落中的国王就是至今在藏族人中传唱不衰的格萨尔王。地震后格萨尔广场一度成为医疗救护中心,当时玉树人民坚信只要格萨尔王铜像不倒,玉树就还在。眼前的广场整修如新,人们有的悠闲地散步;有的蹲下玩羊骨游戏。羊骨游戏是一种奇特的娱乐习俗,每逢新春佳节,人们便聚集在一起玩羊骨取乐,以赢得羊骨的多少作为新的一年夺取畜牧业大丰收的征兆。

一些商贩从牧区购买羊皮,加工后在市场兜售(郑云峰摄)一些商贩从牧区购买羊皮,加工后在市场兜售(郑云峰摄)

  在广场附近的胜利路上,熙熙攘攘,人头攒动,道路两旁布满了帐篷商店,饭店、歌舞厅、理发店、网吧等也随处可见。衣物、饰品等各类生活用品供应充足。来自海南的菠萝、香蕉、芒果,三峡库区的脐橙,山东烟台的苹果摆满了货摊,在糖果摊前孩子们争相让大人们购买自己喜欢的甜点,在佛事用品摊位前,人们敬请佛像、唐卡、经幡等各种祭神用品。在新建成的安置点周边设有商店和小型超市,供应蔬菜、粮油,种类齐全,而且价格也很稳定。

除夕傍晚,藏民巴丁次成一家包饺子,准备年夜饭,其乐融融(郑云峰摄)除夕傍晚,藏民巴丁次成一家包饺子,准备年夜饭,其乐融融(郑云峰摄)

  当天晚上我住进一家藏民兄弟开的旅店,吃上久违了的酥油炒面、蕨麻糖米饭。饭后,简单洗漱,猫进被窝,回想这一天的所见所闻,心里暖暖的,震后玉树人民不屈不挠,对生活充满希望,我为“世界屋脊”上的这棵“玉树”祈祷。(摄:郑云峰、蔡征  文:梅卓、和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玉树州

玉树素有“江河之源、名山之宗、牦牛之地、歌舞之乡”、“唐蕃古道”和“中华水塔”的美誉。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黄河和东南亚第一巨川湄公河(即澜沧江)均发源于玉树。巍巍唐古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