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乡周庄:载满童谣的乌篷船(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周庄古镇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5月20日10:29

  江南,若缺了小镇,便少了一份典雅;小镇,若缺了石桥,便少了一份厚重;石桥,若缺了河水,便少了一份柔婉;而河水,若缺了乌篷船,那便少了一份灵性。而灵性,恰恰是江南必不可缺的神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乌篷船组图

  曾经多次读过周作人的《乌篷船》、叶文玲的《乌篷摇梦到春江》,后来又被陈少华那首《九九女儿红》中那句“摇起了乌篷船,情总是那样浓”所感染,对江南水乡的乌篷船充满了向往。乌篷船是水乡周庄的一大特色。于我的印象中,乌篷船总是载满了童谣。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乌篷船从家门过

  江南有多少条流水?不知道。江南有多少只乌篷船?也不知道。只知道无数落叶一样的乌篷船,密布在南方流水之上,轻灵而小巧,载不动乡思也载不动愁怨。

  晃晃悠悠乌篷船

  “轿从前门进,船从家中过”,人们习惯把居住在水乡的人称为“枕河人家”,而周庄给我最深刻的印象,便是那充满灵性的小桥、流水、乌篷船。

    停息的乌篷船

  乘一艘乌篷船,缓缓滑行在如镜般平润的河面。两旁,是临水而建的水阁,水阁往往都有后门,正对着这一河碧绿的静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周庄古镇

史载于1086年的周庄,位于上海、苏州、杭州之间。镇为泽国,四面环水,咫尺往来,皆须舟楫。全镇依河成街,桥街相连,深宅大院,重脊高檐,河埠廊坊,过街骑楼,穿竹石栏,临河水阁,一派古朴幽静,是江南典型的小桥..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