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汤阴岳飞庙:浩然正气长存人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河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5月19日15:57

  在河南省汤阴市岳飞故里有一座“宋岳忠武王庙”。它原名精忠庙,位于河南省汤阴县城内西南街。这座古建筑始建时间无考,今址是明景泰元年(1450年)重建。历代曾多次重新修葺并扩建,至今占地6400余平方米,六进院落,房屋建筑100余间。走进这里,感受到的是北宋年间岳飞抗金的英勇,哀叹的是一世豪杰终被奸人陷害。

岳飞庙岳飞庙
汤阴岳飞庙精忠柏汤阴岳飞庙精忠柏

  这座岳飞庙,其内含丰富,殿堂雄伟,碑碣林立,与开封、武昌和杭州岳飞庙统一称为全国四大岳飞庙,其规模仅次于杭州岳飞墓庙。这座庙坐北朝南,外廊呈长方形。临街大门为精忠坊,面西,是一座建造精美的木结构牌楼,斗拱型制九踩四昂重翘。坊之正中阳镌明孝宗朱祐樘赐额“宋岳忠武王庙”,两侧八字墙上用青石碣分别阳刻“忠”、“孝”两个大字。字高1.8米,遒劲端庄,格外醒目,过精忠坊为山门,坐北朝南,三开间式建筑,两侧扇形壁镶嵌有滚龙戏水浮雕,门前一对石狮分踞左右。

“精忠报国”“精忠报国”

  山门檐下一排巨匾,上书“精忠报国”、“浩然正气”、“庙食千秋”,是当代书法家舒同、楚图南、肖劳的手迹。明柱上嵌有当代文学家魏巍撰书的楹联:“存巍然正气;壮故乡山河。”

  摄影:老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河南省

河南是中华民族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是我们的先民生活和创业的地方。历史上先后有20多个朝代在这里建都,中国七大古都中:殷商古都安阳、九朝古都洛阳、七朝古都开封都位于河南境内,此外还有商丘、南阳、郑州等国家级..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