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街串巷 厦门美味小吃大搜罗(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厦门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5月05日15:42

  在厦门,我流连在中国最美丽的城区——鼓浪屿,感受人间仙境,远离尘土,厦门的小吃很多,鼓浪屿上更甚,厦门的传统小吃总是和最受欢迎的某一摊点的店名或主人名字连在一起,黄则和的花生汤,乌糖的沙茶面,莲欢的蚝仔煎,西门的土笋冻,赖厝埕扁食嫂的扁食,中山路的烧肉粽,局口的阿卿薄饼等等,这些隐藏在寻常巷陌的美味小吃就是厦门的一大特色。

  沙茶面

沙茶面 沙茶面

  厦门人从小吃到大的最普通最常见的小吃了,无论闹市或深巷,沙茶面几乎无处不在。

  沙茶面好不好吃关键在于汤头上。好的沙茶面汤,是用猪的大骨汤加上沙茶酱、磨碎的炒花生、炼乳等等熬制而成,面用的是厦门特有的油面,劲道弹牙,再配有豆芽菜,瘦肉片,青菜。食客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加鱿鱼、腰花、猪肝、鸭肾、大小肠、糯米血、炸豆腐等。

  扁食

  北方也叫馄饨,厦门的扁食在馅料上和北方不同,用的是新鲜瘦肉和扁鱼干合在一起打成肉泥,再用薄如蝉翼的面皮包裹成粒,汤是用猪大骨熬出来的,吃的时候再点缀些青翠的香葱或芹菜末,撒些胡椒粉,味道清甜鲜美,让你忍不住想吃第二碗。

  就像豆浆配油条一样,很多小吃都有约定俗成的搭配,扁食和拌面就是厦门人的经典搭配,由来已久,天经地义,有多少科学性没人去深究,吃得有滋有味就好了。

  烧肉粽

  特点在于一个“烧”字,也就是非趁热吃不可。加料烧肉粽里有板栗、红烧肉、虾干、香菇、干贝、花生、莲子、卤蛋等等,肉粽的米是糯米,事先炒过了,包好后的粽子要等开水煮沸时才下锅烧,煮好后拨开棕衣,香气扑鼻,粽子色泽红黄闪亮,味道香甜,油润不腻。

  温峰小吃店的小份面线糊+肠子+油条(地址:龙头路200号)

面线糊让人垂涎的美味

  鼓浪屿黄则和附近,没有招牌,看门牌号和人气就能找到了。这种连招牌都没有,店名只能在营业执照上找到的小店,也能有那么旺的人气,可见水准着实不俗。

  类似于烂糊面的存在,但是面是很细很短的那种。煮得烂烂的,很适合早餐暖胃。汤头据说是用的是煮猪杂的汤,非常鲜,而且浓稠,浸了汤汁的油条异常地美味。肠子弄得很干净,但是煮的火候还差点,不够嫩,但是吃口还是很香的。

  这么一碗热乎乎地喝下去,清晨在日光岩看日出看得发冷的身子就这么暖过来了。

  土笋冻

竹笋冻竹笋冻

  应该算是厦门最神奇最独到最有创意的一种小吃了。晶莹剔透,圆滚滑溜的土笋冻以富有弹性,质地柔韧脆嫩,味道甘冽鲜美,一旦落地,能蹦跳两下的为极品。吃时浇上上调味的酱油醋、芝麻酱、黄芥末和厦门的蒜茸辣酱,配以酸甜萝卜、香菜等,一股脑塞入嘴里,芥末狂放激越的刺激和土笋冻清冽甘甜的原味及冰凉弹牙的Q感,满嘴的神奇让味蕾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厦门市 Xiamen Amoy

厦门市是福建省的一个副省级城市,是全国5个计划单列市之一,同时是全国首批实行对外开放的五个经济特区之一,享有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并拥有地方立法权。位于福建东南部,西部与漳州毗邻,北接泉州,东南与金门岛隔海..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