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行摄初体验 中国最美乡村的生活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婺源 | 环球游报 微博 | 2011年04月29日10:46

  “春季已准时的到来,你的心窗打没打开,对着蓝天许个心愿,阳光就会走进来,花儿竟相的绽开,美的总是让人发呆……”这是年少的时候听过的一首歌,名字好像叫做《春暖花开》。望着窗外的暖阳和渐渐变绿的世界,心里是不是也开始悸动了?收拾行囊上路吧,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风景就在路上。

中国最美乡村婺源中国最美乡村婺源

  早就听说过有中国最美乡村之称的婺源,又听说今年由于气候的原因,清明前后是婺源油菜花开的最盛的季节,所以毫不犹豫的选择去婺源踏青,没想到有和我一样想法的人还很多,因为我们最后成行的是浩浩荡荡的三十几人,从北京,千里迢迢的奔赴那油菜花盛开的地方。

  D1—2 北京—江湾—庆源

  我们是1号晚上8点左右从北京出发的,一路高速,没有停留,只有一路向前,向那片最美丽的乡村奔驰而去,好在沿途的风光很好,进入安徽以后就可以看到小片的油菜花了。第二天下午的2点半左右到达了这次婺源行的第一个景点,有伟人故里之称的江湾。虽然还不是很明朗,但是婺源的春色已经开始在眼前展开了。美丽的油菜花在田间绽放,和青山绿水相得益彰,眼前的景色让我们的精神为之一震,旅途的疲惫都似乎消散了大半。

金黄的油菜花田金黄的油菜花田

  江湾是一座具有丰厚徽州文化底蕴的千年古镇。这里山水环绕、风水极佳是古徽州风水文化的典范,历代文风鼎盛、群贤辈出,是当之无愧的婺源“书乡”代表。它还是前主席江泽民的祖籍地,所以被成为伟人故里。漫步在江湾的街道上,两边是徽派建筑,千年古商埠俞氏宗祠,气势雄伟,布局严谨,工艺精湛,风格独特,每条巷道各有个性,不见雷同,古朴优雅,自成一景。据说从后龙山俯瞰的话,正中部位的巷道是构成一个“安”字的。我们在这千年古镇停留了大半天,每个人的相机里都装满了美景才肯罢休。然后驱车去庆源,我们此行的第二站,夜宿庆源。

  D3 庆源—江岭—晓起—秋口

  今天的行程是我认为此行中最美丽的。庆源是一个十分安静的小村,所以一夜睡的很好。早上起来呼吸着带着浓郁的春的气息的新鲜空气,感觉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都是舒适的。一条小溪自西向东穿村而下,徽式建筑的民居沿溪错落有致。溪中建有数处石碣,是村民洗涮的地方。石桥、木桥将小溪两岸连为一体。溪旁青石板的小路磨得油亮,泛着青幽的光,不知道已经有了几百年的岁月。间或有一个村民走过,不疾不徐的脚步,自然没有什么声响。岸边偶尔几枝带着晨露的桃花娇羞的映入眼帘,是竹外桃花三两枝,还是人面桃花相映红?我很喜欢庆源的情调,没有被大规模开发的自然和安静,在村头还有小酒吧,自然也是安静的,在那里坐一会,是极致的享受。

静谧的村庄静谧的村庄

  江岭是一幅巨幅的油菜花画卷,我想我只能这么说,不管我怎么努力,我的镜头也只能捕捉它微不足道的一部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婺源

婺源是江西省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县,历史上曾属安徽管辖,是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这里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的故里和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家乡。“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徽州”是被越来越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