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闽东北 游山玩海自助游全攻略(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福建省 | 《中国旅游》 | 2011年04月21日11:54

  闽东北山海资源丰富。直接从零海拔起步登攀,置身太姥山云腾雾绕之中,感叹“海上仙都”的美名;霞浦和连江的海岸曲折绵长,原本是广阔的养殖场,却无意中成了摄影人的天堂;地貌奇特的白水洋,时刻跃动成千上万份欢乐……

坐落在太姥山附近海面上的福瑶列岛(施永平摄)坐落在太姥山附近海面上的福瑶列岛(施永平摄)

  【海上仙都太姥山】

  太姥山被喻为“海上仙都”,临海的环境使山峰隐没在云雾中,扑朔迷离;山上巧夺天工的怪石奇洞更是鬼斧神工之作;加上山上寺庙处处,香火缭绕,让人如置身仙境一般。

云腾雾绕,群峰犹如仙境一般(施永平摄)云腾雾绕,群峰犹如仙境一般(施永平摄)

  太姥山位于闽浙交界的福建省福鼎市境内,雄峙东海之滨,山海相依的气势,被称为“海上仙都”。太姥山旧名才山,尧时有一少女在山上种兰花,后来仙去,就更名为太母山;汉武帝时期,又改“母”为“姥”,封为西岳之神。太姥山在唐宋时十分兴盛,兴建庙宇,不断有文化人士造访,留下朱熹、史学家郑樵、林嵩、薛令之等文人墨客的遗。

  太姥山共有覆鼎峰、新月峰、仙药峰、莲花峰等四十五座山峰,海拔并不高耸,五百米到九百米之间,却以造型和险峻著称,尤其上天门岭过牛背石和上陀九岭过天桥这两段更是奇险。太姥山最高峰是覆鼎峰,山势相对平缓,福鼎县因此得名。

  日出和云雾

强烈的光束点染海面,犹如燃烧一般(施永平摄)强烈的光束点染海面,犹如燃烧一般(施永平摄)

  来到太姥山,自然会想到看日出。如今,空气污染,很多内陆地方已看不到真正日出了,此地则不同,仰仗紧邻大海的优势,方圆百里无污染,只要天气晴好,很容易直接观赏到一轮红日从海上喷薄而出的画面。

  有当地人告知,4点半日出,于是,早早起身,直接赶去一公里之外的太姥塑像,是下山的方向,这里距离大海最近,有个很大的观景台。赶到时,天空刚刚鱼肚白,高大挺拔的太姥娘娘还沉浸在睡梦中,陆续有人睡眼惺忪地赶来,苦等了近一小时,太阳才从海平面跳出来,此时已是5点10分。

4传说中的太姥娘娘耸立山门外(黄焱红摄)4传说中的太姥娘娘耸立山门外(黄焱红摄)

  回到宾馆,吃了些东西,开始登山。

  路过一座古塔,再翻过一座山梁,到了龙潭湖,一池清波倒映太姥山东面的山峰群,阳光洒在山峰上,水面也亮了起来,很快,海上雾气开始升腾起来,缓缓向山区飘来,暖红色的山体开始被云雾缠绕。我停下脚步,驻足水边静静观看,也期待更美的画面出现眼前。

  因为临海,太姥山多雾,一年中一百多天有雾,山因此有了灵气,尤其春冬两季,海上的云雾波涛般涌来,山峰沉浮于隐现之中,更具神秘感。

  有点遗憾,云雾没有停留多久,便渐渐消散。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福建省

福建简称“闽”,地处中国东南沿海,毗邻浙江、江西、广东,与台湾隔海相望,是中国最早对外交往的基地和窗口之一。八闽大地不但有山川之胜,又有园林之美,夺目的寺、塔、桥、土楼等古代建筑令世人惊叹。山..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