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不开的江南情结 化不去的皖南记忆(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芜湖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4月15日10:58

  离开皖南二十多年了,却没有在春天里回去过,但也从没有解开过对皖南的情结。

拢不进圈又着不到岸的小船拢不进圈又着不到岸的小船

  每当到了中国“春风又绿江南岸”的季节,我都会在冥冥之中回到烟雨迷蒙的江南,去小河边踏青,看着刚吐出嫩绿芽的柳条在水面上婆娑地随风摇曳。粉墙黛瓦的徽式建筑掩映在黄灿灿油菜花地里,在那里放风筝的景象蒙太奇般的一次次出现在眼前。

  文革期间,我去找下放的父母去来到了皖南。虽然第一天上学头被人打破印象是深刻的,但是第一天转去抗大学校,一个手都冻烂的小男孩給了我几支腊梅花的印象更加深刻。从一个成分不好总被人打的小女孩,到总是受到同学们保护的红小兵团长;从害怕这里的人到渐渐喜欢上这里的人;从讨厌到处泥泞的街巷到喜欢这皖南的山山水水。皖南成了我这生中的另一个故乡。                                  

  忆江南篇(拍摄时间2005春天)

小船多么想能停泊在自家门前小船多么想能停泊在自家门前

  小船多么想能停泊在自家门前,夜深人静时听听寒山寺或其它什么寺的钟声,对愁也能安心的入眠。

家里墓园被迫从宋庆龄家墓园的隔壁迁走家里墓园被迫从宋庆龄家墓园的隔壁迁走

  文革期间,家里墓园被迫从宋庆龄家墓园的隔壁迁走,爷爷情愿将其搬到姑苏城外的太湖之滨,荒山乱坟堆里,也不愿在上海拥挤。

  在朋友和家人的帮助下,在凌乱的山上我找到爷爷奶奶们的墓碑,那里只有杂草,看不到像样的花,一个老妇人说,山下村里她家有鲜花,于是我搭着她的老自行车,歪歪唧唧地到了村里,村里的各种门楼很精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芜湖市

芜湖市位于安徽省东南部,是皖南经济,文化,交通,政治中心,是国务院批准的沿江重点开放城市。地处长江下游南岸。南倚皖南山系,北望江淮平原,浩浩长江自城西南向东北缓缓流过,青弋江自东南向西北,穿城而过,汇..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