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溪流一曲烟 西溪湿地找寻江南最春色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杭州市 |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1年04月08日10:37

  又到烟花三月,正是春游踏青的好时节。看惯了岭南春色想换换口味?那就去西溪湿地探寻那别具特色的江南春色吧。在这以水为胜的天然湿地里,春天随处可见。依偎河岸的柳树、散落草丛的花朵、随风摇曳的芦苇,还有不时掠过的小鸟、冒出尖头的嫩笋……这里的一切都伴着蜿蜒的水道直抵深处,没有尽头,正所谓“一曲溪流一曲烟”。

西溪湿地美景西溪湿地美景

  集城市、农耕和文化于一体的湿地公园

  西溪湿地西区位于杭州市区西部,距西湖不到5公里,是罕见的城中次生湿地。其总面积约60平方公里,已有1000多年历史。相传旧时从秦亭山舟行至留下十八里,沿水有十八座桥、十八个湾,沿山有南宋十八里辇道,景区内有一百零八个景点。自唐代以来,西溪就以赏梅、竹、芦、花而闻名。而今,这里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景观质朴、文化积淀深厚,曾与西湖、西泠印社并称杭州“三西”,是目前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的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

  西溪之胜独在水,水是西溪湿地西区的灵魂,区内多碟状洼地,以水域沼泽为主,有着独特而迷人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历史文化,浓郁的田园水乡风情。不论你以什么交通工具到达,进入景区后一律改为舟楫,让你领略“以船为车,以楫为马”的从容。你可以赤足走在田埂上,那些枯黄的野草踩上去松松软软的,也褪去了你在都市整日打拼的疲惫。也可以走在铺着卵石、石板的园路上,去一路感受“疏可走马,密不透风”的景致。两船交汇时,激荡的水流和着劲风,吹落了不少漫天飞絮般的芦花,真是入了“一叶扁舟,闲看芦花”的山水画意境了。

  此外,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恢复和保留了中国历史上具有很高文化价值的钱塘望族——洪氏家族文化,这个在西溪繁衍生息了600余年的家族,是杭城文化品格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西溪,你可以去宗祠拜贺,去钱塘望族寻访,探源访古,或去读一读戏曲经典之著《长生殿》,你也可以步入五常人家,去感受西溪五常特有的民俗文化。

  玩法

  穿行在水网密布的西溪可以有三种玩法:陆路步行、电动船走外河道、摇橹船走内河道。

  如果选择步行,可以有三种方案:

  1.梅竹文化步游线(1-2小时)(南区游):入口区→换乘区→梦祯桥→芦滩栈道→西溪水阁→西溪梅墅→西溪草堂→梅竹山庄→大圣桥→知乐桥→照谏桥→入口区(返回)。

  2.湿地风光步游线(南区+西区+北区游),共两条:

  A线(2-3小时):入口区→梅竹山庄→大圣桥→泊蓭→百家溇→烟水渔庄→烟水庵桥→小姑桥→深潭口→义家塘(通往花蒋路)。

  B线(3-4小时):入口区→梅竹山庄→大圣桥→泊蓭→百家溇→烟水渔庄→烟水庵桥→桑园蒋→深潭口→义家塘(通往花蒋路)。

  3.环湿地健身步游线(4小时以上)(环游全区):

  入口区→梅竹山庄→大圣桥→泊蓭→百家溇→烟水渔庄→烟水庵桥→桑园蒋→深潭口→长春桥→虾龙滩→邱家桥→西溪水阁→西溪水阁→西溪梅墅→西溪草堂→换乘区→入口区(返回)。

  如果性子急,喜欢快捷的方式一览西溪美景,那不妨选择租用电动船走外河道的方式。一般乘坐电瓶船的收费为:60元/人,能坐30人左右,全程途经3个收费景点,中途可以下船游览,停靠站是固定的,参观完毕返回船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杭州市 HangZhou

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浙江省省会,并是该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东南重要交通枢钮。杭州风景秀美,适合居住,自古素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美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