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钟暮鼓富春山 山水诗画浙江游(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杭州市 | 《中国旅游》 | 2011年04月01日11:10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论语》

  孔子的比喻以我看来潜藏中国文人与生俱来的山水情怀,而表达山水情怀的最佳方式即是诗画。浙江,钟灵毓秀,是诞生山水诗画的摇篮。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浙江上虞人,曾任永嘉太守,楠溪江的山水无疑是其创作的源泉。元代画家黄公望,晚年以富春江山水为背景,精心绘制的《富春山居图》,开了文人水墨画的新气象,被誉为“书中之兰亭”。随后经历了火焚毁损,一分为二,以假乱真等诸多波折,增添了不少传奇色彩,成为中国绘画史上的旷世名作。

《富春山居图》书中之兰亭《富春山居图》书中之兰亭

  中国旷世名画《富春山居图》

  《富春山居图》是元代画家黄公望(1269~1354)晚年的精心杰作,也是中国绘画史上的旷世名作。绘画风格远承五代董源、巨然,近师赵孟俯,以书法入画,抒情写意的文人画精神,创造水墨画新境界,并影响明、清正统派山水画的成就,在中国文人画传统中具有承先启后的价值。

  《富春山居图》曾被收藏家吴洪裕焚烧殉葬,因火毁损分为两段,前段横五十一点四公分,称《剩山图》;后段横六三六点九公分,称《无用师卷》。如今,《剩山图》在杭州,《无用师卷》在台北。前页开版为《剩山图》,左页起为《无用师卷》及后人的题跋。

  从梅城开始富春江之旅

  黄公望画的《富春山居图》,反映的是富春江一带的山水秋色。富春江位于杭州西南,由建德梅城开始,横贯桐庐、富阳,至萧山闻家堰,长110公里,江水清澈,两岸青山缓缓起伏,树木葱茏,江滩平缓,是一处山水如画的自然生态长廊,除了秀丽的风光之外,两岸散落的古镇、村落,如珍珠般闪烁光芒。

富春江一代山水秋色富春江一代山水秋色

  梅城,位于新安江、兰江、富春江三江交汇处,故称三江口,也是富春江的起点。史书记载,梅城建于隋代,称睦州。宋代改称严州,因城垣如梅花状,又称梅城。民间传说,梅城最早是严子陵在富春江边打下五个梅花桩,绕上绳子建起的一座梅花城。后来,宋徽宗为纪念严子陵改为严州,真假不得而知。上世纪六十年代,梅城是建德县城的所在地,因上游建新安江水电站,县城迁往白沙镇,古城日趋冷落。孙建华,58岁,在梅城供销社工作,他惋惜地说,从前老街上有许多青石牌楼,文革时全拆了,那座“侯德建”(繁体字由右往左写)石坊是后来重修的,因遵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一些年轻人搞不懂,看了半天满脸诧异,或以为这跟台湾歌星侯德建有甚关系,真是啼笑皆非……最后的语气带有责备。其实,现代人的阅读习惯都是从左往右,也难怪的。三国时,吴王孙权封将军孙韶建德侯,孙韶是建德人,建德县名因封建德侯而来。

建德侯建德侯

  千年梅城,有一股洗尽铅华的质朴,幽深的街巷如鱼骨般叉开,又长又窄,最窄的要数小便弄,一肩半宽,两辆自行车交汇,必有一辆退出;两人狭路相逢,只能勉强地侧身而过。小便弄住十几户人家,以前只属于一个大户家庭。镇卫生院退休的张爱萍,七十多岁,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太太,见人笑吟吟,眉宇间荡漾梅城人的热情。她说:“我在这条弄堂出生,房子是父亲花五十块大洋买的,别看它旧,过去大户人家的房子蛮考究,瞧弄堂有三个拱顶门洞,不多见吧!”我问:“为何那窄?”她笑言:“弄堂窄,恰好说明过去严州府的繁华,寸土寸金嘛!”语气中充满了自豪。我又问:“为何叫小便弄?”她支吾半天说不清楚,莫非这里面有甚么难以启齿的东西?旁边的人倒像是替她解围地说:十多年前,镇政府就嫌这名字不雅,改称卫生弄。但是老百姓叫惯了,不买账,仍然叫小便弄,没法子呀!

  梅城的南、北高峰上有两座白塔,坐船从江上经过,老远就能看到。古人建塔不外乎两个目的,一是作为地方标志;二是为了镇妖辟邪保平安。这两个目的梅城都具备,其一梅城地处三江口,为水上黄金信道,标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二过去三江口经常发洪水,一发洪水,都怪罪妖孽兴风作浪所致,必须建塔镇妖。神话故事《白蛇传》中的白娘子就被当作蛇妖镇在了雷峰塔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杭州市 HangZhou

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浙江省省会,并是该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东南重要交通枢钮。杭州风景秀美,适合居住,自古素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美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