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的味道 一幅拉萨美食风俗画(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拉萨市 | 《西藏人文地理》杂志 | 2011年03月28日15:07

  难忘的味道

  对于藏族人来说,所谓记忆犹新的“美味”,总是跟某件事、某些人、某个场景有深切的关联,他们往往不在意吃了什么,他们更在意的是在哪里吃、跟谁一起吃!

西藏那难忘的味道西藏那难忘的味道

  2001年李秋红第一次进西藏时,她所携带的方便面、罐头、火腿等方便食品多到光托运费就花了一张飞机票的钱,她的同伴们比她更有过之而无不及。“当时对西藏还不怎么了解,潜意识里就觉得那里物质溃乏,怕吃不饱。”

  李秋红和同伴们去双湖无人区,租一辆越野车拉人,一辆大卡车拉这些花花绿绿的方便食品。

  “但路上吃得最多的是司机们带的糌粑和酥油茶,都不愿意吃方便面。”糌粑装在羊皮小口袋里,酥油装在木制小圆桶里,看起来古朴有致。每到吃饭歇息时间,司机变戏法似地摸出包银木碗,虽然并不缺水,但大多数时候司机并不会认真洗手即使如此,李秋红和她的同伴们仍吃得意犹未尽。卡车车厢里的物资被带回拉萨时有些连箱子都没拆开。

  在这趟行程中李秋红初次接触到藏餐,仅尝试到糌粑和酥油是不够的,好奇心和新鲜感催促她走进牧民帐篷里去,吃到了风干肉和新鲜酸奶。抵达定日时当地人正过宰牲,他们趁机买了一只羊,然后在珠峰大本营――海拔5500米的地方,酣畅淋漓吃了一顿萝卜炖羊肉。

  萝卜炖羊肉是藏族传统家庭菜的典型,现在拉萨的各个藏餐馆里都能吃到。但李秋红总是觉得在珠峰上吃到的那一锅特别与众不同,羊肉在齿间融化、鲜香在舌间缠绕的感觉仍记忆犹新。

  很多人如李秋红一样,对记忆中的某道菜印象尤为深刻,而这道菜往往从食材到烹饪手法到餐具都异常简陋,却鲜美无比,总让人念念不忘。如现任拉萨烹饪协会会长的褚立群每每说起好吃的,总不忘要提在那曲草原上烤蘑菇。每年六七月份雷声雨水过后,那曲草原上特有的野生黄蘑菇急不可待冒出头来,这时捡些小石头围拢,等牛粪火把石头烤得炙热了,刷上酥油,把蘑菇切片贴在石头上,牛粪火烘干地上的水气蒸腾出青草的清香,混和着蘑菇的香气,撒一点盐巴,便是无上美味。

  几乎隐藏在每个藏族人的记忆深处某些民间菜肴,现在已大张旗豉盘据于各个藏餐馆的菜谱上,但也有一些因原料和烹饪方式的特殊性,只能存在于某个季节的乡野间,岗嘎说起对家乡菜肴的记忆,是充满野性和豪情的牛血粥。每年春末,在他家乡当处于农牧交界处的牧民们吃光了去年宰杀存贮的牛羊肉,要在季节里熬过料峭的春天,需有补充肉类食品以补充能量。岗嘎和他的家乡人会宰杀一头相对健壮的牛,接下热气腾腾带着浓烈腥气的牛血,在血还没来得及凝成块之前,加入青稞和奶渣熬粥。

  无论是记忆中的烤蘑菇还是粥,其味道总是与曾经某个场景息息相关,无论细腻还是粗犷,豪情还是温润,每道菜都融合了与场景相关的特殊气味,品尝一道菜就是在品味一段故事。因此,我们对这种菜肴味道的迷恋,其实质是一种个人心灵上对“追忆”或“想象”这个场景时的状态的留恋。

西藏美食西藏美食

  祖母的宝藏

  拉萨的藏族家庭里大多是年纪稍长的阿妈操持着家人的一日三餐,这些或者当了大半辈子家庭主妇,或者刚从工作岗位上退休下来,刚刚晋升为“嬷拉”(祖母)的主妇们,对日常藏餐精髓的掌握已近出神入化,在选择原料时更是精益求精,沿袭着已有近千年渊源的养生传承。

  家住雪新村、做了几十年食品安全检查工作的扎西央宗很少去正规菜市场买菜,因为顾虑菜市场供应的多是催肥的大棚蔬菜。她会选择郊县农民送进城的萝卜和黄瓜,“吃起来口感和香味不一样”。央宗凭借气味和颜色就能确认肉铺上的牛羊肉是否当天宰杀,拉萨人和西藏农区不吃当天宰杀的牛羊,宗教的说法是牲畜虽已宰杀,但其灵魂尚存,必须过一天后灵魂才会离开躯体。但从事过食品安全工作的央宗对此有更科学的解释:牧畜在被宰杀时会因恐惧而过多分泌肾上腺素,可使肉类乳酸含量增多,在西藏这个天然冷库内放置12-24小时排酸,肉细胞内的大分子三磷酸腺苷在酶的作用下分解为鲜味物质基苷—IMP(味精的主要成分),因此,放置了两三天的牛羊肉不仅健康,肉内鲜味也溢出来了。

  和大多藏族家庭一样,央宗家每天的早餐是糌粑和酥油茶,午餐吃米饭和炒菜,下午喝甜茶,晚餐为面食、喝清茶。面条是自己拿面粉和鸡蛋去碾房辄制的,吃起来口感有点,形状和颜色类似意大利面。糌粑对胃无刺激,其含有的大麦β一葡聚糖成份不仅能降解胆固醇、降低血脂血糖,还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结肠癌和糖尿病等作用,酥油茶补充提供一天之需的能量,晚上喝清茶可以消耗多余油脂。央宗强调说:藏餐主料的作用不仅仅是充饥,这样的饮食结构很好地维持着体内的酸碱平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拉萨市

拉萨是西藏自治区的首府,也是政治、经济、文化及宗教活动中心。它不仅是藏传佛教信徒心目中的圣地,也是众多旅行者心中的圣地。布达拉宫、色拉寺、哲蚌寺、大昭寺等早已驰名海内外;披着绛红色袈裟的喇嘛一步一叩首..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