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平碉楼:探秘石头砌成的不朽传奇(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江门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3月22日11:01

  参差错落的一座座碉楼,分布于一片片盛开的油菜花丛和水稻田中,灰白色的建筑与金黄色的油菜花交相辉映,好一幅春光秀美的大自然画卷。

这两座分别是建于1921年的云幻楼 和建于1919年的养闲别墅这两座分别是建于1921年的云幻楼 和建于1919年的养闲别墅

  很早就知道广东的碉楼,一直无缘一见,3月初去广东,特意安排行程在开平游览两日。从肇庆做头班车两半小时后到达开平汽车总站,早已联系好的司机在车站门口等候。出了车站到对面的七洲商务酒店入住,放下行李就和司机小关去了自力村。

  自力村碉楼群是世界文化遗产地之一,因作为拍摄《让子弹飞》的主要外景地而名声大噪。村子位于开平塘口镇,俗称黄泥岭,本有9条方姓的自然村,建国土改后期,三村合称自力村,取其自食其力之意。

这是建于1917年的龙胜楼这是建于1917年的龙胜楼

  二十世纪20年代间,因土匪猖獗、洪涝频繁等原因,当地侨胞为保护家乡亲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陆续兴建了15座风格各异、造型精美、内涵丰富的碉楼,将中国传统乡村建筑文化与西方建筑文化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罕有地体现了近代中西文化在中国乡村的广泛交流,成为中国华侨文化的纪念丰碑和独特的世界建筑艺术景观。楼内保存着完整的家具、生活设施、生产用具和日常生活用品,丰富而有趣,是当时华侨文化与生活的见证。村内碉楼群以其建筑精美,布局和谐,错落有致,成为开平碉楼兴盛时期的杰出代表。

挨得最近的两栋是建于1922年的居安楼和建于1926年的安庐挨得最近的两栋是建于1922年的居安楼和建于1926年的安庐

  村中15座碉楼只有两座开放可供参观,一座是铭石楼,另一座是云幻楼;其余的大门紧闭,一把大锁挡住了所有窥探的目光。问询乡里,原来楼主们都早已迁居海外了,铭石、云幻两座是楼主的后人们和政府签了代管协议允诺参观的。由于不是旅游旺季,来这里的游人不是很多,所以信步闲游,走到哪儿都很随意尽兴。

铭石楼铭石楼

  铭石楼建于1925年,是一座建筑很有特色的碉楼。楼主方润之先生在美国以经营杂货铺起家。楼顶是一个爱奥立克立柱加中式琉璃顶的六角亭子,周围没有任何遮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江门市 JiangMen

江门市,约形成于14世纪元末明初,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五邑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国著名侨乡的首府。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