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情宁夏 沙漠里的“塞上江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宁夏回族自治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3月15日11:17

  我对宁夏的了解,最早是从《满江红》和《清平乐》开始的。怒发冲冠凭栏长啸的岳飞,遥望西北,恨不能“架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同样剑胆琴心的毛泽东,在“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的红军长征队伍中,发出了“缚住苍龙”的豪情壮志。

想象中的宁夏,是个贫瘠荒芜之地想象中的宁夏,是个贫瘠荒芜之地

  “天下黄河富宁夏”,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在宁夏。九曲黄河流经好多个省,为何会独富宁夏?想象中的宁夏,是个贫瘠荒芜之地,这话多少带有敝帚自珍的元素。

荒芜的黄土地荒芜的黄土地

  我们今天有些陌生的党项民族,是古老羌人的一个分支。李元昊统一了各部落,党项人开始称雄于大西北,当然他们还有更大的目标。北宋第四位皇帝赵祯的庆历新政大幕还没来得及拉开,李元昊在不动声色间完成了西夏王朝的构建,与宋辽形成了鼎足抗衡之势。仁宗龙颜大怒兴师问罪,无奈心有余而力不足,在实力的较量中屡屡败下阵来。威镇边关的北宋名臣范仲淹,也只能作“长烟落日孤城闭”的无奈之叹,更添几分天下之忧。就连战无不胜的成吉思汗也受阻于西夏城下,一代枭雄命丧他乡。心有不甘的铁木真临终前发下屠城誓言,蒙古铁骑最终踏平了西夏的辉煌历史。一代王朝灰飞烟灭,空留千古之谜让后人探寻。俱往矣,李元昊,西夏王朝,还有粗犷豪放的党项民族,他们的秘密都隐匿在王陵中了。我们寻觅在这片荒芜的黄土地上,规模宏大的塔形陵墓,更显得那么苍凉,那么孤寂。外国人说这是中国的金字塔,它有着胡夫金字塔一样多的不解之谜。只有贺兰山麓的冷月寒风,永久地守望着这几座王陵,还有谜雾般的一段历史。

谜雾般的历史谜雾般的历史

  现在我们到了腾格里,尽管这是大沙漠的边缘,依然感受到了它浩瀚无垠的博大。一座座沙丘如同大海的波浪,空旷的沙漠弥漫着令人不安的恐惧。动物的尸骨遗弃在黄沙中,骷髅深邃的空洞透射着对生命的渴求。几棵雕塑般的树木早已枯干,可依然顽强地不肯倒下,在沙漠中不屈地挺立着,那是对绿洲的憧憬。骑上骆驼走进沙漠,苍凉和寂寥顷刻之间便淹没了一切,只有驼铃孤寂地回荡在大漠中。

规模宏大的塔形陵墓,更显得那么苍凉,那么孤寂规模宏大的塔形陵墓,更显得那么苍凉,那么孤寂

  桀骜不驯的沙漠是不可阻挡的,即使是巍峨的贺兰山。腾格里咄咄逼人兵临城下,黄土高原严阵以待寸土不让,黄河已成楚河汉界,大自然的一场恶战一触即发。是沙坡头挺身而出,它曳住了流沙前进的脚步。沙坡头成了友好使者,在这块绿色屏障的劝说下,沙漠变得温柔了,腾格里签下了绿色的和平协议。黄河安详地流淌在腾格里沙漠和黄土高原的脚下,包兰铁路横穿其中。在黄沙黄土黄河的黄色世界里,沙坡头是一面绿色的和谐旗帜。宁夏人民用固阻结合的方法,在沙坡头创造出一片神奇的绿洲,化解了大自然的矛盾。腾格里沙漠和黄土高原隔河相望,黄河一如既往地奔流到海不复回。夕阳已经西下,“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山水诗人王维仍伫足河边。他把此情此景写成了千古绝唱,无意间也把自己写进了辉煌的文学丰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宁夏回族自治区

宁夏全称宁夏回族自治区,简称宁,是我国五大自治区之一。宁夏自治区首府银川。处在中国西部的黄河上游地区。宁夏东邻陕西省,西部、北部接内蒙古自治区,南部与甘肃省相连。自古以来就是内接中原,西通西域,北连大..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