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牛庄:古镇巧遇“馅饼协会”(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鞍山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3月07日13:52
牛庄牛庄

  在辽宁海城以西十多公里的地方,有个小镇叫做牛庄,从沈大高速海城出口下来右转直行便是,交通十分方便。牛庄五千多年前开始有人类聚居;两千七百多年前是幽州属地;六百多年前此地已是东北农副产品重要集散港,明朝在此设驿站筑土城;努尔哈赤攻占沈阳后,深知牛庄之重要,着令皇太极亲自督修扩建为砖石要塞城防,后康熙曾巡幸牛庄。

牛庄牛庄成为东北第一商埠大港

  于是牛庄成为东北第一商埠大港,海船由太子河上溯直达牛庄。河北冀州、山东兖州、青州、甚至江苏扬州的客商们都纷至沓来、云集于此,牛庄达到鼎盛时期。东北地区多项第一在牛庄:第一个巡检司衙门、第一个邮务总局、第一个通商口岸、第一个领事馆(英)、第一个红十字会、第一座天主教堂(法)、第一座清真寺、第一个水文站。

底蕴丰厚的古镇名城牛庄底蕴丰厚的古镇名城牛庄

  牛庄是货真价实、底蕴丰厚的古镇名城。镇上有多处正在重新修建的古建筑,看上去颇具满族风情。以牛庄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水资源,应该很早就是适合人类居住的好所在。无奈辽、金、元时代的留存早已湮灭,连文字记载也找不到了。清朝古镇牛庄曾有八景:太平夕照(太平石桥)、一柱擎天(法国教堂)、神楼新月(清真古寺)、紫气东来(地藏禅寺)、古槐夜钟(马神庙私塾)、海韵龙祥(冀兖青扬会馆影壁)、河口昏鸦(西小商港)、石坊精魂(甲午战争)。

太平桥太平桥

  现在这八景大多湮灭在历史的尘埃中了,只有太平桥尚存。此桥建于明末清初,道光己酉年重修。在桥南侧中间的石栏板上刻有“太平桥”三个字,并有“道光己酉年菊月谷旦”的落款。太平桥全长约50米,宽约4米,高约5米,15孔。东西走向,用花岗石砌筑而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鞍山市

辽宁省鞍山市地处辽东半岛中部,因市南郊有一对形似马鞍的山而得名。鞍山是东北地区最大的钢铁工业城市,中国第一钢铁工业城市,有“共和国钢都”的美誉,是新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