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福建:精致恢弘的千年老城(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福建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2月21日15:24

  说到福建,相信你一定数得出:武夷山、鼓浪屿、土楼,沙县小吃、大红袍、擂茶等等。事实上,福建可是一个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的地方,可玩、可看、可体验的地方很多,既集合了高山、溪流、古村的优美,更有源远流长人文文化让你流连忘返……

闽西冠豸山冠豸山

  连城:冠豸山高 石门湖美

  一提到山,我们就会想到很多名山大川:泰山之雄、华山之险、黄山之奇、峨眉之秀、青城之幽等等,而位于福建省连城县的冠豸山,可以说是一座集众山精华于一身的山峰。据说,冠豸山的得名,是因为山的主峰,看着像一顶古代的官帽,寓含“刚正廉明”之意。

  站在山脚仰望冠豸山,感觉似乎不是很高,据说这里海拔最高也只有600多米,嘿嘿!600米的高度,对大家而言,小菜一碟。其实啊,接下来的旅程一点都不轻松,山路陡峭,蜿蜒曲折。经过不懈努力,终于上到半山腰的平台。抬头一看,一幅摩崖石刻:无论诗文还是字迹,神采飞扬,为冠豸山增添了一抹人文色彩,如今这里尚存的半云亭、松风亭、东山草堂、雁门书院、修竹书院、灵芝寺等40余处古迹,都诉说着冠豸山的人文故事和精神。

  如果说冠豸山是一种壮美的话,那藏在她身后的石门湖便是一种柔美。登山游船,缓缓前行,游船划破波光潋滟的湖面,迎面凉风清爽,好不惬意。这样的美景让人感觉得就好像走进了一副山水画,“水转山间走,山回水中行”,一座座形态各异的山峰擦肩而过,仿佛山水都是灵动的,在和你嘘寒问暖,颔首示意。

福建培田古村(图片来源:人民网)福建培田古村(图片来源:人民网)

  古风犹存培田村

  连城除了山美水秀,还有古风犹存的村落,离开石门湖,驱车前往培田古村落。一进村,满载风霜的牌坊、爬满青苔的石板路、悠悠转动的水车,散发着江南水乡的味道。

  据了解,吴姓先祖大概在1344年前后迁至培田,繁衍生息,时近700年。培田的祖先给这个小小村落留下巨大的遗产:三十幢大宅,二十一座祠堂,六处书院,一条千米古街,两座跨界牌坊,四处庵庙道观,总面积达到了七万平方米,建筑之博大、保护之完好,文化底蕴之深厚,让人惊叹。漫步于培田村,闻见的尽是浓厚的历史和生活气息,恍惚觉得,这里是自己童年时成长、到访过的乡土,一切的人和景都不改容颜的微笑着,用善良的眼睛注视着每个来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福建省

福建简称“闽”,地处中国东南沿海,毗邻浙江、江西、广东,与台湾隔海相望,是中国最早对外交往的基地和窗口之一。八闽大地不但有山川之胜,又有园林之美,夺目的寺、塔、桥、土楼等古代建筑令世人惊叹。山..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