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园晋升5A景区开启全新大宋华梦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清明上河园 | | 2011年02月16日18:06

  1月14日,对于清明上河园来说,绝对是个好日子。这一天,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开封清明上河园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进入全国A级景区最高等级行列。这是清明上河园继去年底荣获“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后,摘取的又一个国家级金字招牌。

  值此时机,今报专访省人大代表、清明上河园总经理周旭东,与他一同步入千年画卷,圆梦、造梦、逐梦……

清明上河园开园表演清明上河园开园表演

  圆梦 晋升5A景区只是起点

  在外界看来,清明上河园此次能够晋升为5A景区,意味着以后清明上河园的品牌价值再次增强了,甚至说,清明上河园的赢利能力增强了。

  然而,在周旭东看来,清明上河园晋升为5A景区,喜忧参半。喜的是,通过申报5A级旅游景区,清明上河园的软硬环境都得到了升级,且受到了专家的认可;忧的是,现在的清明上河园形已具备,神不够。

  用他的话说,就是“一朝步入画卷的形质已经具备,但是,一朝梦回千年的感觉还不到位”。

  正因如此,清明上河园全新改版了《东京梦华》实景演艺秀,也开始动工建设4D《清明上河图》。

  “晋升5A景区的成功,只是圆了清明上河园人上一个梦。这只是清明上河园发展的一个新起点。”周旭东在阐述清明上河园晋升5A景区成功的时候,更多地在考虑清明上河园未来更快速地发展。

传播大宋文化传播大宋文化

  造梦 延伸大宋文化旅游链条

  “一个梦圆了,就要开启新一轮的造梦。”清明上河园晋升5A景区的喜庆尚未淡去,周旭东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造梦。

  利用开封地热资源的温泉带打造三期温泉休闲项目——艮汤温泉;借助大宋文化主题,推出大宋婚礼、大宋婚宴系列产品;借助开封段黄河的悬河奇观,打造黄河悬河奇观遗址公园;从典籍记载中找寻古代娱乐的片鳞半爪,将清明上河园打造成古代娱乐项目的体验地;借助每年的大宋文化旅游节,带给更多人体验大宋文化的乐趣……

  周旭东的造梦之旅充满了奇炫的色彩,务实而又有目的性。

  在他看来,仅有清明上河园这一项拳头产品,应对旅游发展的需求明显是不够的。

  想要将开封打造成像成都、杭州那样的城市休闲旅游目的地,需要继续丰盈大宋文化并围绕这一主题延伸旅游产业链条。

  新的旅游产业链条形成后,将有效增加旅游娱乐体验乐趣,延长游客在开封感受大宋文化的时间。

  而在延伸开封旅游产业链条的过程中,他会不断造梦、逐梦,直至梦圆。

  逐梦 求索申遗只为保护

  在他心里,除了要将清明上河园打造成旅游集团,成功上市之外,还有一个很“文人”的梦。

  作为省人大代表,他对开封的旅游资源饱含深情。他多次呼吁要将“悬河奇观”打造为一处景点,然后申请自然遗产、文化遗产;他多次呼吁针对开封宋都古城遗址申遗……

  用他的话说,申遗不是为了赶流行,也不单单是为了打响景区知名度,最关键的是,申遗成功后,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能够在任何时候得到最好的保护。“这些文化遗产,都是不可复制、不可再生的。一旦失去,再无修复的可能。为它们争取最好的保护,是我们所愿意做的。”周旭东的说法让人无不动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清明上河园 Qing Ming Shang He Yuan

这座国家AAAA级景区,位于开封城西北部,与龙亭公园相邻,以《清明上河图》为蓝本再现文化遗产的园林,占地34万平方米,除了游人外,景区内的人员皆身穿宋朝服饰,语言举止间也颇着宋代风采。1000多个演员从早上9:00..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