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丝绸之路 金张掖拜访大佛寺(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大佛寺 | 新民晚报 微博 | 2011年02月10日15:02
大佛寺大佛寺(图:寰宇周天)

  张掖古称甘州,位于甘肃河西走廊的中部,是丝绸之路上著名的古城。因得益于水量充足的黑河从城西流淌而过,城郊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因而有“金张掖”之称。

  去张掖旅游,首推大佛寺。大佛寺在市中心以南二公里处,建于西夏永安元年(1098年),占地10万平方米,坐东面西,现山门于1985年重建,门顶所悬匾额系赵朴初所题,走进大门即为“宝觉禅寺”大牌楼,穿过牌楼是大佛殿,大殿建在1米多高的殿台上,气势恢宏。

古老的建筑古老的建筑(图:寰宇周天)

  大殿坐东面西,面阔九间48.3米,进深7间,24.5米,殿高20.2米,重檐歇山顶。底层四周外沿环以回廊。大殿佛坛上横躺着一尊卧佛,系释迦牟尼涅槃塑像,为木胎泥塑,长34.5米,肩宽7.5米,脚长5.2米,为中国最大室内卧佛。

大佛寺院内大佛寺院内(图:寰宇周天)

  卧佛金装彩绘,右手托腮,神态安详,两眼微睁,“视之若醒,呼之则寐”。

  大佛头部前面立有一尊“优婆”夷塑像(梵文为“信女”),脚后侍立一尊“优婆”塞塑像(梵文为“善男”),各高7.7米。卧佛后面矗立着十大弟子塑像,均高5.8米,表情严肃哀伤,表示对涅槃佛祖的悲伤之情。大殿南北两侧有十八罗汉坐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大佛寺

大佛寺位于张掖市西南部,创建于西夏永安元年(公元1O98年),原名迦叶如来片寺,是甘肃省境内最大的西夏建筑遗存。现存建筑有大佛殿、藏经阁、土塔三处。大佛殿高33米,面阔9间,规模宏大,内有释迦牟尼的侧身像,即..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