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黄金周第5号通报:旅游安全切勿松懈

喜欢
大字
小字
国家旅游局 | 2011年02月06日20:49

  2月6日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2011年春节第5号旅游信息通报。

  出游势头兴旺不减,旅游安全切勿松懈。今天是春节假期的第五天,全国多数地区天气晴好,假日出游继续保持兴旺,城市观光、乡村旅游、文化娱乐、民俗活动、探亲访友、赏春踏青等,吸引着广大城乡居民走出家庭。未来两天游客将陆续返程,铁路、民航、公路运输面临较大压力,加上部分地区将迎来雨雪天气,道路交通安全压力明显加大,服务质量问题愈显突出。全国假日办要求各地强化安全意识,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和措施,避免发生重特大旅游安全事故。要加强假日后期的值班值守,确保24小时联络畅通,认真受理旅游质量投诉,切实维护旅游者的合法权益。

  一、交通安全事故和旅游接待质量

  (一)全国假日办接到山东旅游局的报告,昨日下午在山东境内发生的香港旅游团交通事故已得到初步处理,伤员均无生命危险。2月5日下午15时许,青岛某旅行社接待的31人香港旅行团在济青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车辆侧翻,造成15人受伤,其中5人骨折、1人伤势较重。事故发生后,青岛市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市领导及旅游、交通、安监、卫生、侨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协调处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省外办、旅游局负责同志赴青岛看望伤员。经协商,6日8时15名伤员和7名陪同人员(家属)已转到青岛市立医院治疗,其他9名游客将乘当日航班返港。事故发生后,全国假日办向山东省旅游局详细了解情况,并关注最新进展动态。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二)据香港亚洲旅游交流中心报告,昨日发生的香港导游与内地游客互殴事件已得到初步处理。昨天在香港发生了一对来自安徽的游客夫妇因购物问题与香港女导游发生的争执与互殴。国家旅游局相关机构向香港旅游业议会了解情况、沟通意见,安徽省旅游局向当事游客做了工作,经协商和调解,有关人员和香港旅行社已达成和解,旅行社已更换导游,旅游团其他成员将继续旅游行程。香港旅游议会已介入调查,将按旅游“十条措施”对该事件加以处理。

  二、主要城市和景区接待情况

  天津:旅游市场延续昨日红火态势,市区公园和周边景点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当日发送客车 6066车次,发送旅客12.14万人次,抵达客车2506车次,接待旅客4.64万人次。

  哈尔滨:民航加飞航班16架次,铁路加车12列次,公路加车35班,各景区接待游客较前几日明显增加。太阳岛迎来接待高峰,接待游客13000人次,门票收入115万元;冰雪大世界接待游客1.65万人次,收入405万元;九站冬泳俱乐部接待游客7000人次,门票收入2.1万元;亚布力景区接待10000人次,收入220万元。

  上海:旅游接待继续高位运行。上海旅游集散中心共发送游客5789人次,同比增长68.73%、发车156班次,同比增长56%。市交通港口局统计,2月2日至5日,市轨道交通共运送1211.2万人次,同比增长48.4%;地面交通运送1990万人次,同比减少3.4%;公路长途客运共运送31.13万人次,同比增长3.3%,其中进沪旅客为13.05万,同比增长12%;出租汽车运送718.49万人次,同比增长5.8%。市铁路局预计2月8日开始,旅客发送将进入返程高峰,上海地区到达客流将达20万人左右。

  无锡:黄金周旅游进入一波接待高峰,呈现出旺而不乱、热而有序的特点。连日来,全市旅游饭店平均出租率达75%,湖滨饭店、无锡金陵大饭店和凯宾斯基大酒店等高星级酒店出租率达90%以上。灵山景区、三国水浒城景区、宜兴竹海景区和薛福成故居、东林书院等主要旅游景区、文化景点,游客接待量同比成倍增长;长广溪国家湿地公园、蠡湖新城景区、十八湾旅游风光带等开放式景区的接待量同比增长30%以上。

  成都:受立春以来天气晴好的影响,各景区接待持续增长。从除夕至今,双流黄龙溪古镇接待15.61万人次,同比增长25.38%;平乐古镇接待8万人次,同比增长33.33%;武侯祠接待13.85万人次,同比增长45.18%;花香农居接待3.8万人次,同比增长50.79%;塔子山公园接待5.7万人次,同比增长62.86%;宝光寺接待4.77万人次,同比增长269.77%。

  杭州:各大景区接待量继续高位运行。全市客房平均出租率62.8%,西湖等核心景区周边宾馆出租率达98%。各大主要景区旅游车辆爆满,西湖核心景区部分时段和路段出现拥堵,由于采取必要的调控措施和加强警力指挥,景区交通基本保持顺畅。灵隐景区接待5.7万人次,同比增长11%;三潭印月接待2.17万人次,同比增加42.76%。

  广州:黄金周以来,前往历史文化场馆参观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五天来,宝墨园接待游客6万人次,陈家祠3.2万人次、广东科学中心1.8万人次、南粤苑1.6万人次、广州博物馆(五层楼)1.4万人次、西汉南越王博物馆0.9万人次。

  海口:旅游接待仍高位运行。虽然进港航班同比有所下降,但两大港口(含粤海铁路)进港船班同比增长57%,进港车辆同比增长25%,全市旅游饭店平均开房率达67.69%。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2倍,雷琼海口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接待同比增长1.9倍,假日海滩旅游区接待同比增长8.3倍,五公祠接待同比增长88.9%。

  重庆:“城乡互游”成为春节假日旅游亮点。北碚区举办“腊梅文化旅游节”,渝北区、巴南区举办“年猪节”等,吸引大量游客前往。今日北碚区、南岸区、九龙坡区、巴南区、永川区分别接待游客11.5万、28.4万、15.8万、10.85万和1.3万人次,其中,乡村旅游占三分之一。

  曲阜三孔:旅游接待量呈现井喷之势,达到了今年黄金周的高峰,三孔景区接待游客2.2万人次,同比增长5.6%。针对游客激增的实际,市假日办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从机关抽调精兵强将55人,组成春节黄金周应急小分队,并统一着装、工牌、佩戴袖章,全天在三孔景区内不间断巡逻,以随时为游客提供服务。

  三、抽查各地值班、受理投诉情况

  ——全国假日办对北京、吉林、福建、山东、广东、浙江等6省市假日办值班情况进行抽查,均能及时接通并报告重要假日信息。

  ——全国假日办值班室截止18:00共接到旅游投诉电话7个,其中涉及旅行社3起,饭店4起。接到旅游交通事故报告1起,没有接到其它旅游安全事故的报告。

  相关阅读:

  春节黄金周第1号通报:民俗旅游精彩纷呈

  春节黄金周第2号通报:出行注意天气变化

  春节黄金周第3号通报:出游秩序平稳有序

  春节黄金周第4号通报:国内旅游持续升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