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蒸腾景色(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趵突泉公园 | 中国新闻网 | 2011年01月30日09:45
由于特殊的地质结构,山东济南泉水众多,全市范围内有泉水七百三十三处,其中仅市区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珍珠泉四大泉群就有泉一百三十六处。“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泉水文化”,是最能代表济南城市个性的泉城文化。图为趵突泉雪景。 中新社发 宋卫东 摄  由于特殊的地质结构,山东济南泉水众多,全市范围内有泉水七百三十三处,其中仅市区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珍珠泉四大泉群就有泉一百三十六处。“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泉水文化”,是最能代表济南城市个性的泉城文化。图为趵突泉雪景。 中新社发 宋卫东 摄

  “云雾润蒸华不注”,这是古人对冬季里云雾缭绕、亦真亦幻的山东济南趵突泉的生动写照。28日早,济南喜降小雪,“天下第一泉”趵突泉云雾蒸腾的胜景再现。

  连日来济南气温骤降,28日凌晨下起了2011年入冬来的第一场雪,虽然这场雪不是很大,但记者当天在趵突泉公园看到,三股泉水喷涌若轮的趵突泉水面上,因泉水水温与空气气温十几度的温差而形成云雾缭绕,再现“云雾润蒸华不注”的景象。趵突泉泉水喷势渐欢,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在趵突泉畔的来鹤桥上,挤满了海内外慕名而来的观泉客,看着趵突泉“水涌若轮”的美景,一些外地游客不禁发出“不愧天下第一泉”的感慨。观澜亭下,年已古稀的“老济南”李学忠兴奋地对记者说,“这下可好了,济南的泉水美景终于回来了。”

  据当地的泉水专家介绍,云雾润蒸趵突泉的景色,只有在气温较低的冬季才能显见。由于多年来趵突泉冬季泉水停喷,或水位较低,所以古人对趵突泉这一生动的描写并不多见。

  济南泉水甲天下,有“泉城”之美誉。泉水众多,有七十二名泉,其中以趵突泉为冠,被中国清代的乾隆皇帝御封“天下第一泉”。“趵突”二字,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始称。“趵突腾空”为泉城济南的八景之一,素有“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的美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趵突泉公园 BaoTuQuan

趵突泉又叫槛泉,是泺水的源头,如今已有二千七百年的历史。“趵突泉,三窟并发,声如隐雷”,“泉源上奋,水涌若轮”。泉水一年四季恒定在摄氏18度左右,严冬,水面上水气袅袅,薄雾冥冥,一边..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