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品徽州韵味 唐模一道水街的诱惑(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安徽省 |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11年01月19日11:37

  导语:唐模自然环境优美,人文景观丰富,至今保存着较为完整的古村落空间格局和历史风貌,青山绿水,粉墙黛瓦,具有浓厚徽派气息。

檀干溪蜿蜒于整个村落,溪上有石桥,溪边是典型的徽派建筑,既有江南水乡的灵气,又有徽州的秀美。  檀干溪

  檀干溪蜿蜒于整个村落,溪上有石桥,溪边是典型的徽派建筑,既有江南水乡的灵气,又有徽州的秀美。

  山深人不觉 村在画中居

  唐模距黄山市区约26公里,始建于唐,特色是水口园林和水乡景致。唐模村中,一条小溪穿村而过,溪中有一座清代建造的高阳桥,过桥即见小溪南面的古银杏林,林前有太子塘,塘右侧有太子庙,紧依太子庙是一座典型的古徽建筑“状元府”。过高阳桥沿小溪北面而下,有尼姑庵和许氏大祠堂。再往前便可见到闻名中外的唐模小西湖檀干园,园边矗立着一棵400多年的古树,树端下部中空,犹如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电视剧《天仙配》中为七仙女和董永开口做媒的槐荫树拍的就是它。离树不远有一座建于清康熙年间的“沙堤亭”,形式独特,因每个平面均为八角,故又名“八角亭”。由“沙堤亭”前行便是同胞翰林石坊,为纪念清康熙钦点许承宣、许承家兄弟俩同入翰林而建,被誉为唐模的门户和象征。

在水街凭栏而坐,品徽州韵味,不失为一件雅事。在水街凭栏而坐,品徽州韵味,不失为一件雅事。

  水街凭栏听溪声

  唐模是个美丽的村落,徽州古谚说“唐模棠樾,饿死情愿”,著名美学家郭因也曾赞叹唐模“清新平和中见玄妙”,可见其魅力。檀干溪蜿蜒曲折从村头到村尾穿过整个村子,阳光的斑点在水面上跳跃,鸭子在水中尽情嬉戏,近千米长的檀干溪上有13座形态各异的石桥,每座桥都不同,当地人称为“十桥九貌”,据说这在江南水乡也不常见,其中最出名的是建于明代的高阳石桥,整座桥面上建了五开间殿堂,堂中梁柱木雕、彩绘壁画精美绝伦,称得上明代廊桥的典范。

  过了高阳桥是独具特色的唐模水街,实际上是南北流向长600米的小溪,小溪流过一座座石桥,溢满一道道水坝,形成潇洒的人工瀑布流向下游,沿岸数十棵巨大樟树撑开伞冠,与小桥、流水、人家掩映生辉。近百幢徽派建筑均匀地散布在小溪两岸,民居、祠堂、店铺、油坊,高低错落又井然有序,沿街还有40余米的避雨长廊,廊下临溪的一面有美人靠,凭栏临水,看街井中的百姓,时光仿佛回到遥远的宋明时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安徽省 AnHui

安徽建省始于清康熙初年,取旧时的安庆、徽州两府的首字而得名。安徽以长江为界,形成了皖北和皖南两大地域:合肥、宿州、淮北、亳州、阜阳、淮南、蚌埠、滁州、巢湖、六安、安庆11市在皖北;黄山、池州、铜陵、宣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