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东陵离奇大揭秘:慈禧太后怕壁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清东陵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1月11日16:58

  从光绪元年(1880年)开始,慈禧与慈安两宫皇太后二度垂帘听政、执掌清朝大权。慈禧是个擅于揽权,惟我独尊的女人,虽然称慈安为皇姐,位居慈安太后之后,而朝中大事却一切都由她说了算,满朝文武谁也不敢得罪她,因此,慈禧非常得意,

  这年六月,承办陵寝修建大臣惇亲王奕誴,醇亲王奕譞等上奏:“两位皇太后的万年吉地,同时于本月二十二日竣工,请太后亲临查看。”两宫皇太后得知自己的陵寝已经建好,正想去看看建得随不随心,于是就选择吉日带领文武大臣来到了东陵,先是到其它陵寢拜谒一番,继而来到她们自己的定东陵万年吉地。先看了普祥峪慈安的陵园,慈安甚为满意,觉得陵寝建筑工艺和质量俱佳,规制上乘。一般太后陵所不设的神道碑亭,下马牌等也都设立了,和孝庄太后的昭西陵一样,属于超越规制的太后陵。慈禧看后也没说什么。可来到普陀峪慈禧的万年吉地,慈禧真的细留神了,看规模,查质量,丝毫不马虎。当她看到自己的墓地建得与慈安的陵寝相比,丝毫不差后,紧绷的脸上才有了一点笑模样。

  承修大臣们见慈禧一点也没挑出刺来,都松了一口气。慈禧与众大臣又回到隆恩殿月台前,验看完毕,就准备起驾回銮了。这时候,他又看一眼身前的丹陛石,因为这丹陛石是陵寝建筑最精致、最显要之处,是画龙点睛之所在。而且这块丹陛石的图案还非比一般,是她向慈安和众大臣竭力争执定下来的。按规制,丹陛石上的“龙凤戏珠”石雕图案,应该是龙在左,凤在右,左右对称的格局,可这次建慈禧、慈安陵的丹陛石,慈禧因垂帘听政非要凤在上,龙在下。慈安与众大臣坚决反对这一违反祖制的做法,最终又扭不过她,就只好默认了。所以,慈禧看着这块丹陛石格外高兴,这凤压龙布局,显示了自己的尊严,又看翔凤凌空展翅,蛟龙腾水穿云,都雕得活龙活现。她得意地摸着图案的每一细微之处,暗暗自喜。大臣们众星捧月般围着慈禧,看她这副摸样,心想,就等回京城领赏了。可在一刹那间,慈禧忽然变得满脸怒气。原来她看到丹陛石最下端的“海水江崖”图案中的崖石缝内钻出一小动物,露出前身,口内吐出一股如意云朵,形似蛇,可又有带五爪的两只前腿,非蛇!她明白了,这不是壁虎吗?她指着壁虎厉声问承修大臣:“这是什么?”“哦,哦,这是祖宗规制,祖上的昭西陵、孝东陵、泰东陵、昌西陵、慕东陵各太后陵,和景陵皇贵妃园寝的丹陛石都有。”别人不敢哼声,只有他小叔子醇亲王奕譞支支唔唔地回答。“我不管这一套,给我换掉!”她大声命令着。谁都默不作声。沉静了一会,慈安耐心的解释道:“妹妹呀,就算了吧,你没看到我的陵墓丹陛石上不是也有吗?祖宗规制不能全让我们姐妹给破坏了,国家财政这么紧,已经修好了,就别换了,劳民伤财的。”这一席话,使慈禧在众人面前再不好说什么,以免显她不顾大局。她心想,先咽下这口气,以后我自有办法,愿留,你自己留,我不要!

  一只壁虎为何使慈禧生这么大的气呢?原来,相传,以前皇宫内曾养着壁虎,喂朱砂,三年可养成七八斤重,放在阴瓦上烤干,然后研成细粉,用此朱砂在皇后、妃、嫔脸处点一朱点,既美又不褪色,宫中后、妃如有乱宫之事,红点自然消失,以示其咎,故壁虎又名“守宫”。所以清朝修陵时,咸丰朝以前建的皇帝陵都不刻壁虎;而单建的后、妃陵陛阶石都雕刻一只壁虎,以为“镇物”。可慈禧想到,等自己驾崩进地宫后,她的灵魂可受不了寂寞与这种约束,所以在光绪七年便下毒药害死了慈安,延至光绪二十一年,慈禧断然下令废掉普陀峪这块丹陛石,顺便又将隆寢重修一新。

  这一来,新刻的陛石不仅没有壁虎,还采用高浮雕加透雕的手法,使其更加精美绝伦,当时大臣们都不敢反对,只是有的大臣命人把原来那块陛石偷偷的掩埋起来,以便后人评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清东陵

清东陵,中国最后一个王朝首要的帝王后妃陵墓群,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古帝陵建筑,共建有皇陵五座—顺治帝的孝陵、康熙帝的景陵、乾隆帝的裕陵、咸丰帝的定陵、同治帝的惠陵,以及东(慈安)、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