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福避禳:洛阳关林恢复庙会喜迎四方游客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12月23日17:18

  关公是道德的榜样,忠义的化身,历宋元明清不断被历代皇帝敕封,由侯而王,由王而帝,由帝而圣,成为儒、释、道三教尊崇,三教九流,各行各业,万民敬仰的神祇。关公的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播扬古今,称誉四海。洛阳关林是我国唯一“林、庙”合祀关公的古代经典建筑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地。关林占地200亩,殿宇巍峨,神像庄严,古柏参天,香火鼎盛。这处厚葬着关公英灵的庙宇,在海内外数万座关庙中,地位独尊。1790年来,帝王将相、鸿儒巨商、平民百姓不断到这里虔诚祈愿,求吉占财,祈求富贵平安,千年关林不仅是朝拜的圣域,更成为祈福避禳的圣地。

  关林庙会起源于对关公的祭祀。据洛阳关林庙碑记载:“内葬灵首,汉时有庙”、“历晋唐宋元……数百祀于此。”百姓出于对关公的敬仰,对神灵的敬畏,前来祭拜祈愿,关林庙会因而产生、发展起来。至明代,随着皇帝对关公的逐步加封及全国关庙的普遍兴建,关林庙会日益兴盛,明神宗万历二十年(公元1592年),关林已形成数万人规模的“关王冢会”,香烟荡荡,百姓云集,远近辐辏。当时既有丰盛的祭品,也有民间社火前来助祭。到了清朝,祭祀关公最为隆重,每年正月十三春祭,五月十三诞祭、九月十三秋祭均有地方官主祭,附近“关帝神社”助兴,声势浩大。关林庙会也由庙内延伸到庙外,这时期除原来出售香、帛、蜡以外,民间小吃摊贩开始出现。关林庙会娱神活动主要有舞狮、排鼓、十万(又名社盘)、海神、杂技等。民国年间,庙会影响越来越大,娱神活动中除传统的地摊狮子、排鼓、高跷、旱船、杂技外,新型的“狮子上老杆”、“狮子上天梯”、“狮子走软索”等惊险杂耍出现,吸引着远近百姓前来逛庙会、饱眼福。在各种神社的娱神活动中,以洛南李屯关帝社为代表的社火团体的“领羊”最有特色。由于庙会规模的扩大,各种交易活动逐渐增多,庙会会期也随着发生了变化,改一年三会为每月十三日一会,后来改为每月初三、十三、二十三会。1978年以后,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繁荣,关林庙会由原先纯粹的祭神、娱神庙会,演变为物资交易集市,并使庙会脱离关林,导致关林市场的最终诞生。

  为了更好地弘扬关公精神,传播关公文化,响应广大游客崇拜圣人、祈福纳祥、招财进宝的心愿,使全市人民度过一个祥和、欢乐、喜庆的春节,我处决定2011年春节期间(正月初一至十九)恢复关林春节庙会,这在洛阳关林的历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本届关林春节庙会将以传统民俗文化、传统庙会为平台,为广大民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展示古老关公信俗,弘扬传统文化,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本届庙会内容丰富多彩,民俗文化表演、民间杂耍等节目到场演出,为市民提供内容独特,形式多样的春节文化消费套餐,而且参与互动性强,市民可广泛参与,直接体验。最为珍贵的是,关林春节庙会将再现古老的祭拜关公旧俗。

  一、时间:2011年2月3日-2月21日(正月初一至十九)

  二、地点:关林庙

  三、活动内容:

  1、除夕祈福

  除夕夜,举行隆重的“兔年好运”除夕撞钟祈福活动。届时台湾常驻洛阳关林大法师廖德鸿将设坛为众善信举行祈福仪式。庙内准备有帝佑塔香、关帝显像香、平安吉祥香、祈福高香、随意功德香等供香客使用。

  2、助燃长明灯

  庙会期间,景区将在平安殿、财神殿前甬道悬挂平安吉祥、招财进宝、金榜题名红灯千盏,供信众祈福求愿。届时台湾大法师廖德鸿将分别于除夕夜、初一、十五为参与者诵经、上表,祈求关圣帝君的庇护。

  3、安太岁

  太岁即每年值岁星斗,俗话说“太岁当头坐,无福恐有祸”,六十甲子每岁都有值岁星斗,今年是属兔的本命年,冲鸡、猴。安太岁将使关圣帝君庇佑本年属相及相冲属相平安吉祥、消灾避难。

  正月初一,台湾大法师廖德鸿将全天设坛,现场为报名者安太岁。正月十五,大法师廖德鸿将设坛为初二至十五报名者祈福安太岁。

  4、迎财神

  初六上午九点,将在财神殿前举行。

  5、神树挂吉祥带

  关林神树众多,尤其以龙首柏、凤尾柏、结义柏、旋生柏、长寿柏最为奇妙,成为百姓祈求平安长寿、儿女成龙成凤、兄弟同甘共苦的心愿所在。关林提供有护身符、吉祥带、长寿红带等供游人祈福纳祥。

  6、祈福表演

  上午9:30-10:00    下午2:30-3:00

  在平安殿举办关圣帝君送平安活动。

  上午10:30-11:00    下午3:30-4:00

  在财神殿举办财神送宝活动。

  届时关圣帝君将有吉祥物送与参与庙会活动的幸运者。

  7、佛教、道教祈福活动

  庙会期间在拜殿、财神殿前举行佛教、道教大型诵经祈福法事活动。祈国运昌盛、祈万民平安。

  8、“领羊”娱神

  在各种娱神活动中,以古老的“领羊”活动最有特色、最为珍贵,关林春节庙会将再现这一古老信俗活动。

  9、民俗曲艺杂耍表演

  在关林广场和关林西花园将举行狮子、排鼓、高跷、旱船、小鬼摔跤、武术等惊险杂耍表演,让游客体验传统民俗民风。

  10、唱大戏娱神                       

  在关林戏楼将举行传统的唱大戏娱神活动。

  11、民间美食一条街

  举办民间美食一条街,展示中原特色的饮食文化,引进多种民间风味小吃,让游客看得尽兴,吃得开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