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金山:世界最高沙漠里的生命禁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0年12月21日10:58

  驴友档案

驴友档案驴友档案

  赤脚大仙,骨灰级驴友,《重走唐僧西行路》作者,参与了从中国到印度的徒步苦旅。行走七大洲四大洋90多个国家,曾经到北极与爱斯基摩人畅饮,赴南极到中国长城站探营,去加勒比海盗藏宝的丛林里寻找失落的玛雅文明,去不丹飙歌,在神秘的朝鲜和古巴向红旗致敬,环游波罗的海,缅怀东欧的波西米亚风情和爱琴海古希腊神话。

  目的地:

  新疆阿尔金山

一路上风景如画。一路上风景如画。

  地理位置:阿尔金山是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南部一山脉。东端绵延至青海、甘肃两省界上,是塔里木盆地和柴达木盆地的界山。气候干旱,植被贫乏,以其恶劣的自然条件和生活环境而著称。

  驴友评点

  走阿尔金山的人远比进入可可西里的人少,原始味更浓,满足观光的元素很多,既是环保人士关注和研究相关课题的地区,也是探险、摄影旅游者的乐园。这里是世界上最高的沙漠地区,也被称为“生命禁区”。由于没有植被,同样的海拔,缺氧会更严重,大脑一片空白,只听得见自己的心跳。然而正是高山沟壑阻挡着南来的侵犯,荒芜戈壁将它拦截在现代文明的浮尘之外,让这里称为一片世外桃源。静谧的高山湖泊,成群的野生动物,荒芜的戈壁荒滩,巍峨的群山雪峰……绝美的自然风光美不胜收。

  生命禁区:痛并快乐着

  在“为亚运祝福”口号的带领下,赤脚大仙等七位主要来自广东的侠客,拿出南方人“拼死吃河豚”的精神,在阿尔金山的无人区里勇往直前。阿尔金山是干极中的干极——刚来到这里的时候,所有人都嘴唇干裂、鼻孔出血、尿液赤热,感觉欲哭无泪。大部分人都出现了不同的高原发应:咳嗽不止、发烧、呕吐、昏睡、乏力,极强的紫外线加上大风和缺氧,大家好像变成了一具具行走的干尸。而一路上不怕死的蚊子兵团、凶狠的狼群也让他们从未停止地担惊受怕,一旦出现肺水肿或是脑水肿,也是要命的。行走在这里,几乎变成了“三无人员” :无信号、无道路、无给养——然而,为了无人区里天堂一样的美景,让人不禁大呼:“我们来了!”

  在阿尔金山的半夜里被憋醒的经历让赤脚大仙时时难忘。迷迷糊糊合上眼,他好像被闷在铁罐中,似睡非睡。好像梦见自己已经死去,变成了一把梳子中的一根齿,直挺挺地一动都不能动。一阵烦躁和挣扎从身体的深处喷发出来,激烈抗争着,睡袋中突然伸出一只黝黑的手臂,五指抓天,“吼”的一声,在寒冷的空气中振臂高呼。醒来才知道是衣服穿得太紧,睡袋的空间又小,身体被绑住了。在梦中经历自己的死亡,让人更加热爱自己宝贵的生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最原始的称呼是柱州,新疆大部自汉朝便属中国,汉称西域,意思是中国西部的疆域,这一名称自汉代出现于我国史籍。不时被北方游牧民族侵占。最后一次被侵占是在明清换代时期。1757年,清乾隆帝再次收复故土,把..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