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上的旅行 在林芝“进补”的日子(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林芝 | 新快网-旅游周刊 | 2010年12月16日16:30
石锅鸡的卖点主要不是鸡而是石锅。石锅鸡的卖点主要不是鸡而是石锅。

  入藏给人的感觉一向是“艰苦”的,有人对高原反应敏感,有人对蔬菜、米粮欠缺却步,有人带着降低生活质素的“迁就”心态而来。其实这些顾虑在林芝地区都不会发生。这里是天然的稻米产区,有着宜人的气候,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曲环抱滋润着这片福地。

  在林芝的日子,可以用“叹”字来形容。先不说风光旖旎、蓝天映日,光说吃,就让人欲罢不能了。

  在林芝,不能不吃藏香猪。正宗的藏香猪又名“琵琶猪”,这些体形瘦小的山猪大多是黑色的,也有黑白杂色的。成年猪平均体重不超过50公斤。它们不仅身材小,还耐寒冷,被放养在海拔三四千米的山林中,常年食用丰富的天然野生植物和果实,肉质营养价值高,脂肪含量低,皮薄肉鲜不油腻。

  藏香猪香鲜细嫩,切片腊熏或快火小炒两相宜。我发现,林芝没有用藏香猪做红烧肉的,也许是厚重的酱汁会掩盖其真味,“暴殄”了天赋的浓浓肉香。

  冬天的林芝,虽然少了漫山遍野的野山鲜菌,但干菌熬汤的滋补功效更胜一筹。当地出产的天然松茸更是熬汤的上佳之选,金亮奶润的色泽,配搭少量鸡肉已芳香扑鼻。巴河鱼也是林芝地区上桌率极高的名菜。虽然以前藏族一般不吃鱼,但林芝地区有不少广东、福建的援建干部,加上各地游客越来越多,吃鱼者大有人在,鱼也就成为常见的食物了。

  巴河鱼属于高山冷水无磷鱼种,又称两须双唇鱼。成鱼约两三寸长,身色碧绿,间或有几块暗绿色的不规则斑纹,生长在高海拔、高寒地带。巴河鱼肉质细滑,红烧、清蒸各有风味,很受欢迎。

  林芝地区还有一道不可不提的鲁朗石锅鸡。林芝的鲁朗镇,满大街都是石锅鸡招牌。石锅鸡的卖点主要不是鸡而是石锅,这种独特的石锅是用一种乌黑的“皂石”的云母整块凿制而成的,原产地在墨脱,公路未通之前需要靠人力背运出山。这种石锅据说富含矿物质,保温程度非常高。

  除石锅外,巴掌参也来抢风头。巴掌参是当地一种有滋补功效的植物,形如微型版手掌,煮过之后有淡淡的人参味。

  石锅鸡选用的多是公鸡,除当地人喜欢吃公鸡外,母鸡要留着下蛋用,林芝地区,鸡蛋的市场价值可比鸡更高一筹。(文/ 张虹)

  相关阅读:

  雅鲁藏布-墨脱生死穿越日志(组图)

  徒步大峡谷及墨脱实用攻略(组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林芝

林芝林芝藏语称尼池,意为太阳的宝座或娘氏家族的宝座。它位于西藏东南部,内与昌都、那曲、拉萨、山南等地市相邻,外与印度、缅甸接壤,平均海拔3100米,总面积约11.7万平方公里,人口14万多所有山脉都呈东西走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