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滑雪节首届冰壶节开幕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黑龙江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2月09日09:45

  由黑龙江省旅游局、绥化市人民政府主办,绥化市旅游局、黑龙江省(绥化)金鹏集团公司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滑雪节首届冰壶节,以“映衬龙江冰雪特色文化,助推冰壶运动蓬勃发展”为主题,以塑造“北国风光,美在黑龙江”为宗旨,以“体验龙江冰雪文化,品味冰壶运动魅力,展示寒地黑土风采,拉动绥化冬季旅游”为目标,以绥化当地和冰壶节举办地金龟山庄的地源、冰雪资源条件为依托,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品位,为第十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滑雪节增光添彩,为发展龙江冰雪旅游事业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0年12月7日,第十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滑雪节首届冰壶节在绥化具有原始生态、地方民俗文化特色的旅游景区金龟山庄拉开帷幕。

  首届冰壶节(绥化)的成功举办,得到了省政府、省旅游局的高度重视。把冰壶节纳入第十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滑雪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绥化市新建中国首个旅游专用室外冰壶基地,是在孙尧副省长的积极倡导下,按照孙副省长提出的“贴近百姓,大众消费”的思路和要求,经省旅游局在充分考察调研的基础上选定的。旨在把黑龙江的冰雪资源和冰雪文化内涵挖深挖透,把冰雪产品做精做强,把冰雪体验做到极致。举办冰壶节和设立户外冰壶基地,是绥化市政府捷足先登,深挖资源潜能,大力发展冰雪旅游而采取的重要举措。目的是广泛推广户外冰壶项目,使其走进千家万户,贴近百姓大众。

  首届冰壶节实现了以下五个方面的突破:

  一是以冰壶节为平台,绥化的冰雪旅游项目正式从幕后走向前台,成为我省推广的“后大冬”滑雪旅游的新卖点。

  二是在绥化金龟山庄新建中国首个旅游专项室外冰壶基地并举办冰壶节,开了我市、我省乃至全国旅游户外冰壶项目的先河,丰富和发展了龙江的冰雪旅游事业。

  三是冰壶节所开展的冰壶及速滑、雪撬、冰尜、原始马爬犁、冰滑子等传统民俗冰雪旅游娱乐项目已被纳入第十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滑雪节的活动项目范围,走出龙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四是冰壶节增添了吃冻梨、冻柿子,尝冰糖葫芦,品绥化当地具有满族风情特色的“八对八”传统美食宴等冰雪民俗项目,为第十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滑雪节描画了一道独具北方民族特色的靓丽的风景线。

  五是绥化市在旅游资源相对贫乏的不利条件下,深挖现有资源的潜能,利用金龟山庄的地貌特点和资源优势,开展冰壶等活动项目,填补了我市一直没有冰上旅游项目的空白。

  本届冰壶节有以下四大亮点:

  一是活动举办地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旅游资源和厚重的民俗文化底蕴。首先,具有良好的地缘优势。金龟山庄距省会哈尔滨120公里,位于哈伊公路黄金旅游带的中心节点上。在50公里的半径内,可辐射200万旅游消费人群。第二,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金龟山庄占地100万平方米,有山有水,有花有草,有树有鸟,地貌独特,景色怡人。每逢冬季来临,冰天雪地,树挂晶莹剔透,河流封冻结冰,其冰雪旅游资源开发潜力巨大,为冬季冰上项目的开展提供了便利的条件。第三,具有深厚的民俗文化底蕴。按照当地山川走势和地貌特征,结合民间动人传说,精心打造自然风光旖旎,生态环境优美,适合不同年龄人群健身休闲的天然乐园和人文景点别致、地方民俗风情浓厚的特色文化园区。以宣传绥化,解读家乡轶事,展现民族书法、雕刻艺术为主的碑林景区;以演绎民间传说,弘扬真善美,表达民众厚望为主的金龟老祖景区;以休闲、娱乐、健身为目的的卧沙戏波娱乐区;以宣传地方戏曲等民间艺术,满足游客文化娱乐生活需求为目的的百乐大舞台景区;以继承和发扬传统的信仰民俗,拜谒祖宗、昭穆先德、感悟历史、教育后代为宗旨,涵盖华夏始祖母金身塑像、120大姓祖先堂、元辰六十甲子本命神等内容的祖苑景区;以打造“龟文化”胜地为宗旨的金龟文化景区等,必将为广大游客奉献一道品味颇高的文化大餐。

  二是举办冰壶节隆重的开幕盛典,上演异彩纷呈的黑土冰雪华章。2010年12月7日上午11时18分——下午13时50分,在金龟山庄举办第十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滑雪节首届冰壶节(绥化)开幕盛典,由开幕式活动和招待酒会两部分组成。在开幕式活动中,除按照惯例进行预定的程序外,与会领导和嘉宾现场观摩和参与冰壶娱乐,参观和体验速滑、雪撬、原始马爬犁、狗爬犁、冰滑子、冰尜等冬季冰雪民俗项目活动,观看具有地方特色的大秧歌表演,参观游览金龟山庄具有代表性的景点奇观,欣赏具有绥化寒地黑土品牌价值的书法展、美术展和摄影作品展等,定会产生赏心悦目的感觉。在招待酒会上,领导和嘉宾品尝到具有当地口味和北方民族特色的“八对八”菜肴,黏豆包、年糕、金银米饭、开花馒头等回味无穷的民俗美食,让大家吃出绿色生态,吃出历史文化,吃出品位特色,吃出健康养生,体验到民俗饮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三是与会来宾规格和规模历史空前,彰显冰壶节的广阔前景。本届冰壶节开幕式邀请了省政府孙尧副省长,同时邀请了省旅游局、绥化市委、市人大、市政协等领导参加。还邀请了省内具有实力和影响的哈尔滨铁道国旅等多家主流旅行社的负责人的莅临,同时吸纳市直相关单位的负责人,绥化县(市)区主管旅游工作的副县(市)区长、旅游局长,绥化农垦分局主管旅游工作的领导及旅游局负责人,市内部分旅游企业负责人和广大人民群众参加。参会的人数多,来宾规格高,覆盖面广,为历年之最。开幕式邀请领导和嘉宾总人数达200余人。

  四是参加开幕式的新闻媒体强大,氛围浓厚,活动丰富,倍受关注。中国旅游报、黑龙江电视台、黑龙江日报、东北网等省内外主流新闻媒体,市电视台、绥化日报社、绥化晚报等市内新闻媒体到会采访;工作人员着装鲜艳载歌载舞,体现了当地民族的服饰特点;活动举办地采用了宣传图版、宣传标语、彩旗、彩虹门、灯笼、音响等方式营造氛围;开展了冰壶节书法展、美术展、摄影展等活动。展出了当地书画名人作品、摄影家协会会员及爱好者作品、满族剪纸艺术作品等,邀请书画界名人和摄影家及爱好者进行现场采风;组织商贩在活动举办地路旁经营冻货(冰糖葫芦、冻梨、冻山楂、冻柿子等)、炒货(炒黄豆、炒瓜子、炒玉米、炒松籽等)、干货(豆角丝、茄子干、土豆干等干菜系列);现场派专业导游员解说具有代表性的景点;开幕式当天在市区主要街道和通往金龟山庄的主要路口悬挂宣传横幅等,为首届冰壶节营造浓厚热烈的氛围。

  “和谐幸福绥化人,冰情雪韵金龟山”,这是绥化人向省内外朋友传递出的热情信号;“映衬龙江冰雪特色文化,助推冰壶运动蓬勃发展”,这是绥化人发展、壮大冰雪旅游项目辟建出的又一捷径;“为第十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滑雪节振臂助威,让户外冰壶运动走进千家万户,走出龙江,走向全国,迈向世界”,这是绥化人向冰雪旅游产业进军迸发出的壮志豪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黑龙江省

黑龙江位于中国版图的最北端,是我国纬度最高的省份,这里以前被称做北大荒,而如今,已有了沧海桑田的变化。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连绵起伏的大、小兴安岭;有沃野千里的松嫩平原;有气势磅礴的黑龙江、乌苏里江、..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