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灵九宫山:寻找李闯王最后的足迹(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九宫山风景区 | 《华夏商旅》 | 2010年12月06日14:50

九宫山九宫山

  人说“九宫山是第二庐山”、“庐山天卞秀,钟灵数九宫”等,看来并不过分。

  九宫山是湖北省通山县和江西武宁县的分水岭,距武汉178公里。其名见于《太平御览》、《舆地记胜》、《湖广通志》和《辞源》、《辞海》等名著,并非无名之辈。其来龙去脉可谓众说纷纭,似乎可以这样串起来:公元569年,南朝陈文帝的儿子陈伯恭(即晋安王),偕兄弟九人,由于避祸,来到这座峰峦九层或九重的山野,在四峰五岭间建造了九座宫殿,隐姓埋名,自称彦一、彦二……彦九,在山上读书学史。其中的彦四喜武,带兵在山北的隘口守山,屯兵场占地一百多亩,至今遗存有数以千计的石弹子。相传晋安王的生母死在山上,葬在山北的上陈村,俗称圣母坟,坟前建有九王殿,抗日时期仍在。隋文帝杨坚统一全国后,召晋安王到长安去做官,晋安王即舍九宫为道场,供奉九真,此后的九宫便成为道教的九座宫观。道观十度兴废,七受皇封,宫殿楼阁的数字不一,屡有增减,但九宫山之名一直未变。不信道教的太平军曾把山上的宫殿付之一炬,后又由主持道士艾辑熙募捐重建了瑞庆、承露等四宫五院,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成为红军的营房。红军转移后,建筑物被国民党军全部焚毁,现在只有断碑残垣可供凭吊。

九宫山九宫山

  九宫无宫只剩下山,但山上道教并没绝迹,香火也没全断。现在,游人可在云中湖边看到一座碉堡似的条石建筑,乃俗称祖爷殿的真君石殿,是道观的主要遗存。真君石殿内有一刻有“百戏图”的石碑,传为元世祖时(1287年前后)封太本重建九宫山宫宇时所刻,内容颇费猜测。现任九宫山腰云关古寺方丈的圣钦法师曾在石殿内隐居三年,潜心研究,悟出碑刻所示乃张道清独创气功“九宫山凤凰展翅功”的功法。多年来,她以此功和其他功法为人治病,其效神奇,传为佳话。而女尼承传道家气功、道教名山竟有佛门古寺,亦足令人称奇。古寺珍藏一只铜铸“试心盆”,亦是一奇。盆内有四条龙纹,盛水以后,用手掌摩擦盆之两侧,四条龙就向上吐水,高约二十厘米,盆内之水也沸腾奔涌,轰轰有声。这一九宫山珍宝曾在鸦片战争后流到海外,通山流寓澳门的王汉先生发现后用巨款买回,赠给家乡的九宫山。据说,相同的宝盆在国内仅北京的碧云寺有一只。游九宫山不可不看看这难得一见的一碑一盆。

  九宫夏日凉,夏季最高气温不超过30度。据医学、气象学家研究,人的大脑在15至20度的气温条件下思维最佳,人体的皮肤温度大约为32度,气温超过32度,就会产生热的感觉,是为暑热;超过35度更觉热燥,就叫炎热了;超过体温37度叫酷热,人们寝食不安。武汉为长江沿线三大火炉之最,七月中旬至八月上旬的最高温度常在38至40度上下徘徊,持续不下,就连电扇吹的也是热风,热得人们无处躲藏。就算室内有空调,也不能老呆在屋里不出门。夜晚无风难熬的情景,那更不用说了。而此时此刻的九宫山却是一日三季:午前如春,午后如秋,夜如初冬,唯独无夏。再热的夏热也得盖上棉被睡觉。真所谓“三伏炎蒸人欲死,到此清凉顿成仙”。难怪许多省直机关和一些中央单位纷纷在这里修建休养所、疗养院或避暑别墅,通山县、九宫山镇和风景区管理局等也在此兴建了许多宾馆、旅店,合计有万张床位接待休养人员和短期游客。仅去年一年就接待了四十万人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九宫山风景区

总面积210平方公里,传为南北朝时南陈晋安王陈伯恭兄弟九人避战乱建九座行宫于此而得名。位于通山县境内幕阜山脉中段,距通山县城58公里。九宫山海拔1228米(主峰老鸦尖海拔1677.7米),气候温和湿润,年平均温度14.3..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