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龙宫”:曲径通幽处 别有景洞天(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安顺龙宫风景区 | 《华夏商旅》 | 2010年12月01日16:03
龙宫洞龙宫洞

  提起贵州龙宫,可能很多人还陌生。也难怪,发现它还是在1982年。当地的几个农村青年在山上游玩,发现山腰中有一池湖水,一个山洞与水相连,觉得好奇,做了个木筏入洞“探险”。此后,这里被辟为一个新的旅游区。

  我们从贵阳出发,驱车直奔黔西南,途经清镇、平堪,行程300里,便到了安顺的龙宫。

  上车前我还想,全国溶洞颇多,著名的也有几处,贵州龙宫也不过如此吧!下车后,我们沿山路爬了20分钟,映入眼帘的是半山腰中方园不足300平米的一池清水,池塘的东北面是一个石灰岩溶蚀而成的溶洞。几株千年古木,错节盘根,斜矗在洞口处的峭壁上。洞口有几条倒垂的岩石,犹如宝剑把洞口劈为几处。刘海粟先生题写的“龙宫”二字赫然雕刻在洞口岩石上。

瀑布瀑布

  我们坐小船进入溶洞,蜿蜒北进,却别有天地,活似一座地下龙宫,珍奇满目,美不胜收。洞内水流清清,洞壁上装着柔和的灯光,奇形怪状的钟乳石垂挂下来。

  龙宫内有的地方狭小如拱门,仅能渡过一叶小舟,有的地方暗礁林立,水深路险。驾船的工作人员,都是经过训练的小伙子,他们不仅技艺娴熟,摆渡平稳,而且还是热心的导游员。右边一洞穴内,红光闪烁,洞内有一窈窕淑女端坐。导游幽默地说:“这是龙王的二姑娘,1985高考没中榜,正在复习功课。”他又指着头顶上的一尊倒立的岩石说:“这是猪八戒偷看龙王二姑娘洗浴时,被捉住吊在屋顶上。”我们低头躲过,但见前面开敞如厅,导游说:“这是龙王云集虾兵蟹将聚会的地方。”我们浏览四周,但见宽阔的石洞内,岩石鳞次栉比,错落有致,恰似一座富丽堂皇的地下宫殿。听着导游风趣的解说,看着那百态千姿的溶岩,实在感到有一种飘飘欲仙的感觉。

洞内钟乳石洞内钟乳石

  小船行驶500多米,便到了“地下码头”,我们从溶洞的北口上岸,又爬过一段小路,钻过一段崎岖的山洞,来到了“天窗”的下边。由下而上再看被称作地下瀑布的“天窗”,但见上边一座天造地设的峭壁高悬,池塘之水倾泻而下,阻光从窗口照射洞内,谷底烟雾弥漫,汹涌澎湃,气象万千。

  其实,龙宫奇景远不止这些。溶洞还有三分之二没有开放。洞中有洞,景中有景,我们看到的只是龙宫的一角。(文/ 孙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安顺龙宫风景区

龙宫位于贵州省安顺市南郊,与黄果树风景区毗邻,距省会贵阳市116公里。龙宫是贵州接待条件最成熟、景观最精华的黄金旅游点之一。龙宫总体面积达60平方公里,分为中心、漩塘、油菜湖、仙人箐等四大景区。有着全国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