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历白云寺:太行山上的璀璨奇葩(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河南省 | 《华夏商旅》 | 2010年12月01日14:32

白云寺白云寺

  群莺乱飞的时节,小雨初霁,碧空如洗,艳阳高照,轻风拂煦;远山含黛,近畴凝绿。驱车出辉县县城西行约五十里,便到了白云寺所在地——太行东麓官山峰下。这里奇峰突了,重峦叠嶂,山石嶙峋,榛莽遍布。我们沿着婉蜒曲折的石板小路拾级而上。只见石间泉水,叮冬南流;路旁翠柏,夹道成荫,迤逦绵延,曲径通幽。行约半个小时,仍不见一屋一舍。正踌躇观望间,忽见茂林翠竹掩映深处,隐隐露出一角金色屋顶。“白云寺!”我们高兴得脱口喊出来。

白云寺大雄宝殿白云寺大雄宝殿

  白云寺,旧名白茅寺。关于这寺的来历,当地群众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唐代时,这里峭壁剑峰,荒无人烟。在一座万仞高峰的半腰, 有一山洞斜通山顶,山上住着一个性情彪悍,力能举鼎的山大王。胯下一匹黄骠飞龙马,每逢出洞下山打家劫舍,马的前腿便弹簧一般伸长,后腿缩短,在陡峭的峰壁间行走如飞;回山时则后腿伸长,前腿缩短,爬山越岭,如履平地。人们把这黄骠飞龙马经常驰骋出入的山岭称为跑马岭。山大王抢了金银财帛、良家妇女无数,被官府多次派兵征讨。奇怪的是,每当官兵追赶至跑马岭下,岭上会突降白云,浓雾弥漫,云海茫茫,山大王趁云封雾锁之机逃之夭夭。后来官府无耐,只得从外地请来数十名武艺高强的和尚,才把山大王擒住。官府为了酬谢众僧,特在跑马岭下兴建了一座富丽堂皇的寺院,就是现在的白云寺。古老的民间传说不足为据,但从旧地方志和清乾隆皇帝的诗句:“断缺唐碑在,犹然称白茅”,可以断定白茅寺为唐代所建。以后历代均有修葺,明洪武二十四年(一三九一)重加修整后,改名白云寺。公元一七五○年,清乾隆皇帝巡幸中州,特到此游览,御笔亲题“白云自在”匾额,悬于寺内大殿。同年,白云寺大加修葺,亭台楼阁、山门殿宇,整修一新,更增华美。寺庙因皇帝亲临,立时香火大增,成为古刹鼎盛时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河南省

河南是中华民族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是我们的先民生活和创业的地方。历史上先后有20多个朝代在这里建都,中国七大古都中:殷商古都安阳、九朝古都洛阳、七朝古都开封都位于河南境内,此外还有商丘、南阳、郑州等国家级..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