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年的羁绊:武夷山的繁盛文化之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武夷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1月30日20:02

  去武夷山,是一直以来的夙愿。那一方丹山碧水,那些美丽的传说,无数次在梦中萦绕盘旋。前几天终于有机会,可以踏上武夷山水,一解心中缠缠绵绵的痴恋。却不想,尚未来得及感受人间仙境的美丽,就已邂逅了朱熹,于是极致的美景不觉间开始淡化,武夷山厚重的朱熹文化渐渐凸显,再凸显。

  “逝者如斯”,这个朱熹亲笔书写的摩崖石刻,不知为何在心中稳稳生根。每每无意中念及,字眼在口中辗转沉吟,脑中遥遥想起的,是那个圣洁又平淡的人。

  人杰地灵 大师久居武夷治学著书


图为:宋代理学的集大成者 朱熹图为:宋代理学的集大成者 朱熹

  朱熹与武夷山,真的有着不解之缘。而说起两者之间的缘分,五夫镇是绕不开的焦点。

  地处崇山峻岭之中的五夫镇方圆170多平方公里。这个看起来并不起眼的山村小镇早在宋代就已经十分鼎盛,是名人学者云集之地。800多年前,一代理学宗师朱熹就是在五夫苦读成名,并在这里著书办学,生活了40多年。

  40多年,朱熹的生涯像流转不息的武夷九曲溪一样,淘尽泥沙之后,显得格外圣洁平静,就像著名学者赵朴初咏叹的那样:“沧浪之水,可以濯我缨!”

  朱熹14岁时其父朱松病故,即随母从建瓯来到崇安(今武夷山市)五夫里。刘子羽等长辈对朱熹倾心教诲,使他打下了厚实的学术功底。 24岁首踏仕途,赴泉州任同安县主簿。历4年后回到崇安,筑室武夷山中,讲学著述。宋淳熙四年(1177年)朱熹在提举武夷山冲佑观期间,完成了他集理学之大成的代表作《论语集注》、《孟子集注》。这两部中国哲学史上重要著作的问世,标志着朱熹理学客观唯心主义哲学体系的建立。54岁时朱熹由浙江任上返回福建,在武夷山隐屏峰下创建武夷精舍,广收门徒,聚众讲学,历时5年之久。四方学子,接踵而来,武夷山因而被称为“道南理窟”。

  常年的治学研究终有所成。朱熹成为继孔子之后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和教育家。他集孔子之后的学术思想之大成,朱熹辑录程颐、程颢二人与其学生“所见闻答问”,与程颢、程颐等共创的理学史称的“程朱理学”,形成儒学思想文化的杰出代表--朱子理学,国际上也称为后孔子主义,被钦定为官方的正统哲学思想,构成中国宋代至清代以来(13世纪至20世纪)700多年间一直处于统治地位的思想理论,代表着具有普遍意义的传统民族精神,是东方思想史、教育史、哲学史和文学史上继孔子之后的重要发展阶段。

图为:武夷山九曲溪图为:武夷山九曲溪

  到底,是什么给了圣人灵感和感动,能经受常年的研学的寂寞,还能学所大成?“武夷山上有仙灵,山下寒流曲曲清。欲识个中奇绝处,闲听棹歌两三声。”圣人自己给了我们最好的解释。

  武夷山是典型的丹霞地貌,亿万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形成了奇峰峭拔、秀水潆洄、碧水丹峰、风光绝胜的美景,古人说它“水有三三胜,峰有六六奇”,被誉为“奇秀甲东南”。

  正是如此的人间仙境,才能让圣人洗去尘世的万千烦恼,自有沉浸在美景和研究中,最终修成正果,成一代儒学大家。

  丹山碧水 先人处处留痕武夷染情

  朱熹在武夷山生活、学习了五十余年,在讲学授徒、著书立说之余,还遍游武夷全山风景,足迹踏遍咯武夷山的角角落落,留下了许多历史足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武夷山

武夷山遗产地处中国福建省西北部,地理坐标为:北纬27°32′36″~27°55′15″;东经117°24′12″~118°02′50″,总面积999.75平方公里,通用闽北方言和国..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