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旧石器时代遗址发现一万年前带孔蛋壳(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河南省 | 大河网 微博 | 2010年11月23日09:19
带钻孔的鸵鸟蛋壳。带钻孔的鸵鸟蛋壳。

  11月21日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由国家文物局立项的2010年河南灵井“许昌人”遗址调查与发掘又有新成果,灵井考古队近日在遗址上文化层发现两片万年前带钻孔的鸵鸟蛋壳,这表明在一万多年前的灵井一带,原始工艺已经发展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经测定,钻孔鸵鸟蛋壳距今约1.3万年。这是我省迄今发现时代最早的钻孔标本,也是中国目前发现的保存最为完好的万年前钻孔例证。

同时发现的部分细石器。 同时发现的部分细石器。

  河南灵井“许昌人”遗址是中国首次发掘的以泉水为中心的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已出土大量精美细石器、牙针、赭石染料和中国最早的立体雕刻鸟等文化遗物3万余件。2007年12月和2008年5月,该遗址两次发现距今8万~10万年的人类头盖骨和头骨化石,对研究东亚古代人类进化和中国现代人的起源具有重大科学价值。此次出土的这两片钻孔鸵鸟蛋壳呈浅黄色,其中一片长4厘米、宽3.3厘米,保存完好,另一片略残。其形状都是长方形,采用对钻方式,钻有两个一大一小的孔。

  据了解,钻孔鸵鸟蛋壳曾在北京山顶洞、宁夏水洞沟等遗址发现,但出土标本均为单孔,较为残破,而灵井“许昌人”遗址此次出土的标本为双孔对钻,制作十分精细。 更为难得的是,在距发现钻孔鸵鸟蛋壳仅几厘米的地方,发现了一枚用玛瑙石料做成的钻,其上有使用痕迹。通过现场比对,这枚钻正适用于钻鸵鸟蛋壳上较小的孔。这种钻与钻孔同时出现的场景,在国内外尚属首次发现。 同时发现的还有一枚非常完整的小骨棒,它经过了火烤,表面光滑,十分精致,还有较强的吸水性。据考古领队李占扬介绍,这枚小骨棒国内外目前还没有可对比的同类,用途尚不清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河南省

河南是中华民族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是我们的先民生活和创业的地方。历史上先后有20多个朝代在这里建都,中国七大古都中:殷商古都安阳、九朝古都洛阳、七朝古都开封都位于河南境内,此外还有商丘、南阳、郑州等国家级..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