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旅游采风团 体验大同厚重的历史风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冈石窟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1月10日10:31

  现在提起大同的名字,多少会让人联想起煤都,这座北方重要的煤城,其实还是自然文化及美食并存的旅游城市。此次新浪旅游频道五位编辑的私密采风之旅将目标定格在了这里。

  旅行时间:11月5日下午出发到大同,7日晚22点返京。

  旅游季节:11月之后并不是山西旅游的旺季,不过这个时期的价格是最便宜的,宾馆和门票都有一定的折扣。只要是暖阳而非风雨天气,还是非常值得一去的。

  名字由来:大同是指古代政治上的最高理想。“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


云冈石窟云冈石窟

  大同旧称“平城,代京,云中”,辽代根据《礼运-大同》篇称为大同,并一直沿用至今。而大同又是古代中国的军事重镇,远到刘邦与匈奴之间的战事、到北魏王朝建都大同、再到杨家将血战沙场的历史等等。历史为这座古城提供了更多的意义。

  以前的大同在旅游方面的开发并不重视,导致这座历史名城并不广泛为人所知,而是煤城大同更为普遍被人认可。据当地司机介绍,以前大同市的污染非常严重,能见度只有五十米左右。不过,在市政府逐渐重视旅游产业后,大同的旅游逐渐开始被人所了解,而城市的天气也晴朗起来,我们在这边的几天,天气就非常清爽。

  大同市正在大力扩建,老城区的平房已经被城墙覆盖。说起这儿多少是一件可惜的事情,因为城墙毕竟都是后建的,而以前因为缺乏保护,千年的老城墙被破坏的十分严重,附近很多老百姓用城墙的砖盖房子。不过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大同周边的许多景点,是很值得一去的。

  我们此次的行程是两天半,第一天下午坐火车八点到大同,住宿一晚,第二天到土林、悬空寺及应县木塔旅游,第三天去云冈石窟观光,下午四点钟返回。时间稍微有些赶,如果再有一两天时间更好。除了我们去过的景点以外,还有几个地方也值得一去,比如说大同周边还有著名的五台山、雁门关和芦芽山风景区、边墙五堡及杀虎口、火山群等景区。看来,以后我们还得组团再来一次。确实有这个必要,因为这座城市的美食也足够令人回味的。

  下面还是开始我们的游记。

  我们乘坐了K615次火车北京西站出发,21点45到大同车站。到达后一行五人打车去云冈国际酒店,起车费是6元。云冈国际酒店虽然是五星级酒店,但因为是淡季,酒店促销,所以定到了260元价格的标间,订了两个标间,其中一个加了床,100元。云冈国际酒店的装修还不错,可由于历史比较久,所以很多硬件设施显出了不足。

大同特色美食大同特色美食
美味的大骨棒美味的大骨棒

  在酒店里磨蹭了一会儿,就准备开往饭店搓饭。我们走了半天有点迷路了,不得不打车去迎宾路的田园粗粮馆吃饭。我们到时已经9点了,一进门服务生说我们下班了,当时我的心都凉了,再看随行的姑娘们可能都要哭了。于是我去求求他说能不能给我们做一下,我们是从北京来的。他们居然同意了,不过确实还有几桌没有吃完。然后开始点餐,该店的特色菜,排骨、大骨棒、土鸡蛋、娃娃菜、莜面窝窝、刀削面等。菜上的很快,一吃才知道惊为天人啊,不愧是大同著名的老字号饭店。比如说娃娃菜很多城市都有,可是他们的这个汁儿跳得特别好,后来我把汤全喝了。

  吃饱喝足回去早点休息。晚上大同基本上店全都关了,没什么可逛的地方,除非是去KTV或酒吧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云冈石窟 Yungang Caves

云冈石窟位于大同市西16公里处的武周山麓,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三大石窟群之一,也是世界闻明的艺术宝库。因石窟建在武周山麓,而其最高处名云冈,故取名为云冈石窟。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