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白山发现火山熔洞 形成年代需鉴定(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长白山 | 中国新闻网 | 2010年11月09日09:48
熔洞内部熔洞内部

  11月7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长白山天池火山监测站研究人员近日对一处山洞进行了科学考察。科考后认定,该洞属火山熔岩遂道,系火山熔洞,形成年代尚需鉴定。

  据长白山天池火山监测站的研究人员介绍,长白山天池火山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新生代多成因复合型层状火山,对熔岩隧道进行研究,有助于确定长白山天池火山的形成和喷发灾害防御,并将极大地提升长白山火山地质公园在中国和世界地质公园中的地位。

  10月初,研究人员便对一山洞进行科学考察。因该洞位于距长白山天池西南3公里的高山苔原带,海拨1950米。所处位置人迹罕至,洞口又是塌陷后形成的,不易被发现。

  经测量,洞口直径0.9米,洞口处深度约2米、洞内呈L形,洞长30米,最宽处8米,最高4米,洞内温度10摄氏度,湿度60。洞体岩性为玄武岩,洞顶可见钟乳状熔岩刺,地面可见有流淌状的熔岩凝结和被雨水冲进的浮石,洞壁有白色晶状物质,洞内有大面积塌方。

  熔岩遂道又称熔岩洞,是火山喷发时喷出的岩浆在流动过程中,因表层岩浆与空气接触先凝固,下部流动岩浆后续不足,形成的空洞。由于岩石标本尚未送到北京进行测年鉴定,所以目前还不知道该熔洞形成的具体年代。(文/苍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长白山

长白山位于吉林省延边州安图县和白山市抚松县境内,是中朝两国的界山、中华十大名山之一、国家5A级风景区、关东第一山。因其主峰多白色浮石与积雪而得名,素有“千年积雪为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的美誉。..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