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上江南宁夏:大漠孤烟直 小家碧玉柔(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宁夏回族自治区 | | 2010年11月01日15:06

  很多地方,你虽然未曾去过,但她一直在你的梦里。宁夏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对于遥远的宁夏,多年来我对它的想象,定格在“西北”、“大漠”、“回族风情”等字眼上。

  在这个秋意渐浓的日子里,迎着暖暖的秋阳,我们应运通旅游联盟之邀,一路向西北,踏上了探寻“塞上江南,神奇宁夏”之路。

  遇见宁夏,你会深刻领略到所谓“塞上江南”的双重美——广袤的大漠、呼啸的风沙、血红的残阳、在暮色中渐渐远去的驼队,无不彰显着一种壮怀悲情的苍凉美;但一转身,却又遇见一泓倒映着天色的湖泊、一片片随风摇曳的芦苇荡以及在那刚刚收割完的耕田上嬉戏的孩子,顿时,温柔满腔,仿如在肥沃富饶、风情万种的江南,是一种小家碧玉般的柔软美。

  驴友档案: 

  姓名:黄晓玲   

  爱好:旅游摄影

  工作性质:广告/传媒   

  座右铭:小胜凭智,大胜在德

  沙湖

  穿行芦苇荡

沙湖
沙湖

  怀着美好的憧憬,我们踏足在宁夏远近闻名的沙湖。刚进景区,就仿佛闻到了湖水的清新味道。时值金秋,湖边的芦苇已经渐变金黄轻盈,芦苇花随风飞舞,好有诗意。我们坐上船,穿行在芦苇荡中,一阵阵清风拂面而过,耳边却留下沙沙的响声,心旷神怡。

  走上码头,踏过一片柔细的沙滩,登上一个小沙坡,180度转身,惊喜的我们马上又被一望无垠、在灿烂晴空下闪着光芒的大漠所陶醉。有人骑上骆驼在沙海中慢慢走过,留下两行深深的骆驼脚印以及一路悦耳的驼铃声;也有人意气飞扬地驾驭着四轮驱动越野车,飞车过处,惊呼声和着一片金色的沙雨掠过;沙湖还有西北地区唯一的一条空中沙漠索道,坐上索道,鸟瞰沙湖。

  贺兰山下

  高台仍然矗立

贺兰山
贺兰山

  宁夏全区的面积为6.64万平方公里,除4个直辖市和港澳特区外,仅大于台湾和海南省。虽然疆域面积小,但却是中华远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有着厚重的历史。今天的水洞沟景区可谓是宁夏自有人类活动以来至明朝的历史缩影,这里有三万多年前的石器与化石,有明朝古长城、烽燧、城堡、沟堑、墩台,亦有曾在防御明代鞑靼、瓦剌入侵中发挥过重要作用的藏兵洞。在水洞沟游览,你会不自觉的为古人的非凡智慧发出啧啧的称赞声。

  而从水洞沟来到被世人誉为“东方金字塔”西夏王陵,人们又可以在古老的西夏文字中,揭开盛名一时的西夏之神秘面纱。西夏的历史是可歌可泣的,留下了许多令人感动的故事——逃避战乱而迁徙的党项民族、短暂而辉煌的王朝政权、成吉思汗的毁灭性屠戮、不能湮灭流传至今的西夏文化……无不令每一个走进西夏王陵博物馆的人动容。我也不例外,在一幅幅立体的西夏历史画面前,有种“念天地之悠悠,独怅然而涕下”的感动。古人已去,历史已逝,曾与宋、辽鼎足而立的西夏王朝已灰飞烟灭,党项民族已悲壮消失,只有贺兰山下一座座高大的土筑陵台,至今仍然默默矗立,展示着曾经的辉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宁夏回族自治区

宁夏全称宁夏回族自治区,简称宁,是我国五大自治区之一。宁夏自治区首府银川。处在中国西部的黄河上游地区。宁夏东邻陕西省,西部、北部接内蒙古自治区,南部与甘肃省相连。自古以来就是内接中原,西通西域,北连大..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