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喀纳斯友谊峰 山峦林海间与棕熊邂逅(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禾木喀纳斯旅游区 | 新疆天山网 微博 | 2010年10月21日14:25

  经过了四天的艰苦跋涉,友谊峰,我终于来到了你的脚下。此时此刻,站在喀纳斯冰川之上,我怀着朝圣的心,仰望着你。止步于你的脚下,我不敢再向前走出半步。回头向来路望去,山峦层层,林海莽莽,多少艰险,历历在目。


友谊峰冰川
友谊峰冰川

  穿越森林

  乘船行程24公里进入喀纳斯湖的入口处,就已经到达喀纳斯的无人区了。骑马是前往友谊峰的唯一选择。我所跟随的科考组包括研究冰川和植物的科学家、著名摄影家、新闻工作者、环保工作者以及负责后勤保障工作的保护区林业管护站的管护员。二十几个人三十多匹马组成的队伍穿越在原始森林中也算是浩浩荡荡了。

植物群落丰富
植物群落丰富

  喀纳斯湖的入口处如果在空中看是美到极致的一幅画卷,我曾经在一篇文章中描述过在空中看到它美丽的情形。它似交织在一起的六条绸带,随着季节的变化变换着不同的颜色。8月份正是白湖的丰水期,乳白色的湖水溢满了喀纳斯河道。白湖水随着六个入口缓缓流入喀纳斯湖,使得碧蓝的湖水渐渐变成了一池墨绿色的浓稠浆液。

植物群落丰富
植物群落丰富

  沿着绸缎般的喀纳斯河向里进发,就是整条山谷的原始森林。这里的森林是整个喀纳斯区域原始森林的精华所在。从喀纳斯湖入水口到白湖之间,生长着西伯利亚云杉、冷杉和落叶松,尤其珍贵的是西伯利亚红松,就是我们常说的五针松,是喀纳斯区域特有的林种。我个人认为,五针松是生长在喀纳斯区域最高贵的树种,它挺拔,秀美,枝叶婆娑,堪称林中骄子。这些高大的松科树种和西伯利亚小叶白桦、欧洲山杨等阔叶林混交生长,形成了喀纳斯在中国的唯一林种——西伯利亚泰加林。在这高大的乔木之下生长的,还有丰富的灌丛林,以及形形色色的花草品种,其植物群落异常丰富,植物学家考察后欣喜地宣称超过了800种。

植物群落丰富
植物群落丰富

  应该说,从喀纳斯湖头到白湖是前往友谊峰途中最为平缓的一段路程,但在穿越浓密的原始森林时,还要趟过湍急的十条河沟。十条河沟都流入喀纳斯河中,每一条河沟都来自一个湖泊和湖泊之上的一座冰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禾木喀纳斯旅游区

喀纳斯地处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境内,北面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蒙古三国交界,1980年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规划总面积2500km2。旅游活动区限定在保护区南段缓冲区内,面积35km2。气候凉爽,全年无夏季,春秋两..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