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游丰都鬼城 做个快活逍遥仙(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丰都名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0月14日15:46

  "鬼城"丰都古为"巴子别都"。因北宋苏轼题诗“平都天下古名山”而得名。丰都名山系道家72洞天福地之一。名山古刹多达27座;东汉和帝永元二年置县,素以"鬼国京都"、"阴曹地府"闻名于世,是传说中人类亡灵的归宿之地,集儒、佛、道民间文化于一体的民俗文化艺术宝库,被誉为中国"神曲之乡",人类"灵魂之都"。


丰都鬼城 (图片:In__博客)
丰都鬼城 (图片:In__博客)

  《西游记》、唐王李世民、《聊斋志异》故事主角席方平都曾到过丰都鬼城,《玉历至宝钞》,图文并茂更是把丰都鬼城描写得令人毛骨悚然……

丰都鬼城
丰都鬼城 (图片:南阳北月博客)

  丰都之所以称为鬼城,也有各种不同的说法,比较传统的说法是古代当地有两位知名人士分别姓阴、姓王,曾经在那里修炼成仙,阴王阴王,传开来便成了阴王住的地方,阴王住的地方当然是阴曹地府,于是丰都成了局部的鬼城。后来丰都鬼城写进了《西游记》、《聊斋志异》、三言二拍,随着名著的传播,丰都便成了全国的鬼城。

丰都鬼城 (图片:In__博客)
丰都鬼城 (图片:In__博客)

  自重庆沿江而下172公里,便到丰都。首先映入眼睑的便是鬼城外面一座巨大的外型似阎君的建筑物。鬼城建筑群实际上并不在丰都城内,而是位于名山上。名山位于丰都县东北隅,面临长江,海拔287米。名山古代原名平都山,因苏轼造访后题“平都天下古名山”而得名。自古以来,道家、佛家相继在此修建庙宇,据说繁盛时多达75座,朝香拜神者络绎不绝。

鬼城建筑上的鬼面
鬼城建筑上的鬼面 (图片:南阳北月博客)

  想进入阴曹地府也不容易,要过几道关口验明正身。第一道关口就是哼哈祠——接受哼哈二将盘查。哼哈二将据说源出《封神演义》,哼将叫郑伦,鼻子一哼喷出二道白光,吸人魂魄;哈将叫陈奇,张嘴一哈,黄气喷涌,对手魂魄自散。二将战死沙场,被姜子牙封为守山神将。来到哼哈祠,要见哼哈二将要讲文明礼貌,礼节就是进门时发出哼!哈!的声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丰都名山

名山风景区地处三峡库区腹地和重庆市版图中心,距重庆市水路172公里、高速110公里。国家4A级景区。由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古迹点丰都名山、全国最大的民俗文化动态人文景观“鬼国神宫”和国家级森林公园双桂山..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