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青藏高原:穿越世界屋脊的天路(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10月12日11:49

路上的骆驼
路上的骆驼

  在这里我们遇见了成群的骆驼。骆驼和牦牛,是两个地区特征超级明显的动物,骆驼只会在戈壁沙漠才能见到,据说当年解放军进藏的时候,曾用驼队运输物资,但耐力强悍的骆驼,一上高原,大批死亡。后来才知道,高原是牦牛的天下,不是骆驼的。

  贴士

大昭寺
大昭寺

  到西宁,塔尔寺是一定要去的。即使不是信徒式的朝拜,人称“塔尔寺三绝”的酥油花、堆秀和壁画,也值得你在这里流连半日。塔尔寺门票80元一人,学生证可以半票。青海湖沿湖旅行,未必要购买所谓的门票进景区。

  青海湖南岸有很多住宿点,不过,我们觉得住到环湖西路(在黑马河右拐即是)似乎会更好,因为这里离湖更近,还有机会看湖上日出。从南线来看,油菜花最多的地方在江西沟一带。

  路况解读

昆仑山
昆仑山

  从西宁到格尔木全线路况良好,全程750公里,前一天且行且住的游青海湖;第二天穿越柴达木盆地,分两天自驾游,时间宽裕。

  格尔木———昆仑山———唐古拉山———安多———拉萨

  在进藏的5条公路(新藏线、中尼公路、青藏线、滇藏线和川藏线)中,一般自驾游爱好者都喜欢选择川藏线,因为这条公路起伏巨大,难度系数较高,沿途景色都美轮美奂。但是,青藏线是唯一一条真正穿越高原前往拉萨的,其他4条进藏线都是在青藏高原边缘。

 

  从格尔木进藏,大多数的自驾游爱好者都会采取“一天走完”策略,早上6点左右出发,正常情况下能够在晚上22点左右到拉萨。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不在青藏线上住宿,避免了比较差的食宿和高海拔的反应。

  离开格尔木的一天,正是当地抗击2000年一遇的洪水的日子。沿青藏线的格尔木河并没有想象中的洪水泛滥,在晨曦中小心翼翼了两个多小时后,随着我们把汽车的空调由制冷变成了热风,我们已经越过了伟大的昆仑山脉,我们也进入了举世闻名的可可西里高寒荒漠。我们运气还不错,看到了两只藏羚羊和两只野驴。洪荒之地,居然有如此惹人怜爱的动物,真是造化。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