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青藏高原:穿越世界屋脊的天路(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罗布林卡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10月12日11:49

  自驾青藏高原,是每一个自驾爱好者终极梦想。关于青藏高原的自驾,一般多了些凶险的描述,比较恐怖的拦路虎两个,一个是高原反应,一个是变化莫测的道路状况。事实情况呢,青藏高原几乎是最完美的自驾游地区,难度系数可能略高,但相对于景色的美丽和旅行的愉悦程度而言,这些难太微不足道了。我们想用经验告诉你,天路,不难;难的是,你要让自己上路,出发!


青藏公路
青藏公路

  2009年开始的我的中国我的路,始于上海,中止于北京,完成了京沪间的大运河之旅后和东北边境环游,今年我们继续上路,从北京出发,这一次是向西,沿国道109进入山西大同,然后折向南面,游历了包括悬空寺、晋祠和以王家大院为代表的经商家宅,在临汾向西,在壶口越过黄河,经过延安,穿越毛乌苏沙漠,到中宁重新驶上109国道,在兰州与来自北京和上海的两辆车会合,正式开始2010年雨季的青藏高原自驾之旅。

  西宁———青海湖———柴达木盆地———格尔木

  一般来说,青藏线指的是从西宁到拉萨的1917公里路程。

  青藏线是进藏最容易的路线,但是如果因此而藐视青藏线,那只能说明你不是一个对中国地理有清晰认识的自驾游爱好者。在我看来,青藏线就是中国地理景观线。

  在这条线上,汇聚着黄河、长江这样的大江大河的源头,串联着柴达木盆地、青藏高原喜马拉雅山这样大开大合的地貌,依次排列着农林牧经济;当然,在这一路,还有能随时演绎不同季节、不同经纬度的气象景观!

日月山上的经幡
日月山上的经幡

  从西宁去青海湖,可以直接走109国道,现在也有西倒一级公路可以走,到日月收费口大约80公里左右。这里要记得离开西倒公路,左拐上日月线,沿这公路可以登上日月山。

  除了遥想文成公主当年,日月山更是我国非常重要的地理分界线。在此之后,我们将不再能看见高大的森林树木以及森林与草原过渡的画面了,代之青海湖周围植被茂盛,繁花似锦,在7月里呈现最欣欣向荣的景象。

不冻泉
不冻泉

  过了日月山,远远就能望见西边天际的一条深色线。渐渐的近了,这条线也越来越宽,慢慢呈现出青海湖的模样来。7月里傍晚的青海湖颜色算不上太蓝,更没有达到“出于蓝”的青。青海湖海拔3200多米,这是我们第一次超过3000米的住宿点。

  橡皮山是青海湖西面的一座高山,海拔高度4000米。这是青藏线上唯一一座需要盘山才能翻越的高山,之后,过昆仑山,过唐古拉山,几乎都无须盘山就可一越而过。

  橡皮山是此行又一个地理分界线。伟大的太平洋季风翻越了日月山后,在青海湖彻底释放所有的能量,在留下了美丽的草原后,终于无法越过橡皮山。在我们车头前,出现了柴达木盆地的戈壁和荒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罗布林卡

藏语意为宝贝公园,是达赖喇嘛的夏宫。位于拉萨市区。始建于18世纪40年代,占地36公顷。曾是七世达赖喇嘛沐浴疗养的地方。当时清朝政府驻藏大臣为其修建了第一座宫殿,后来八世、十三世和十四世达赖喇嘛也在这里修建..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