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金节:满族的诞生纪念日(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辽宁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0月10日20:56
满族群众欢庆节日(图片来源:东北网)
满族群众欢庆节日(图片来源:东北网)

  农历十月十三日,是满族“颁金节”,这是满族最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它是满族的诞生纪念日、命名纪念日,是全族性的节日。每年这一天,全国各地的满族同胞都以各种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 “颁金节”与金银财宝无关,它缘自满语“颁金札兰”。“颁金”,汉译是“生”、“生成”、“生气勃勃”之意;“札兰”,汉译是“节日”、“喜庆之日”之意,因此“颁金节”即满族“诞生日”、“生气勃勃的节日”。

  满族,原称满洲族,之前亦称为满民、满人等,是中国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满族散居中国各地,以居住在辽宁的为最多,其他散居在吉林、黑龙江、河北、内蒙古、新疆、甘肃、山东等省区和北京、天津、成都、西安、广州、银川等大、中城市。形成大分散之中有小聚居的特点。现在的主要聚居区已建立岫岩、凤城、新宾、青龙、丰宁等满族自治县,还有若干个满族乡。

  满族特色美食

八大碗
八大碗

  >>>八大碗

  清朝乾隆期间,正值鼎盛时期。乾隆时期政局稳,经济发展,饮食市场空前繁荣,其中以“满汉全席”称雄饮食业,满汉全席分为“上八珍”“中八珍”“下八珍”,满族八大碗为满汉全席之一下八珍,满族地方风味也应运而生,专业性饮食店铺日益增多,呈现出以派繁荣景象。满族八大碗深受民间欢迎,《满族旗人祭礼考》记载:宴会则用五鼎、八盏,俗称八大碗,年、节、庆典、迎、送、嫁娶富家多以八大碗宴请,八大碗在当时集中了扒、焖、酱、烧、炖、炒、蒸、熘等所有的烹饪手法。满族八大碗的菜名为:雪菜炒小豆腐、卤虾豆腐蛋、扒猪手、灼田鸡 、小鸡珍蘑粉、年猪烩菜 、御府椿鱼 、阿玛尊肉。

粘豆包
粘豆包

  >>>粘豆包

  粘豆包是一种源于满洲的食品。满洲人传统上喜欢粘性的食品,有利于在寒冷的天气里长时间地进行户外活动,如狩猎等。目前在满洲地区非常的普遍。

  粘豆包一般是在冬季开始的时候制作,然后放入户外的缸中保存过冬。粘豆包的做法是先把大黄米泡上半日,然后淘净沙子,叫“淘米”,之后晾大半干,磨成面,再用冷水和面,像做白面馒头那样进行“发酵”。待发出酸味,开始用手揉面。这是头一步。第二步是制馅。将红小豆或大芸豆煮熟(不可煮破皮),捣成豆沙酱,放入细沙糖,攥成核头大的馅团,备用。第三步是用揉好的黄米面将豆馅团包入里面,团成豆包状,放入波罗叶(苏子叶)的屉中大火蒸二十分钟,即可出锅。

  粘豆包有多种吃法。可蘸白糖吃,吃其香甜粘;也可拍成小圆饼用油煎吃,品其香酥脆;小孩子们冬季里还愿啃冻豆包,练其牙齿,吃着玩。再复杂一点,可滚上炒熟的黄豆面吃,又增添了一种糊香豆味,叫做“驴打滚儿”。

血肠氽白肉
血肠氽白肉

  >>>血肠氽白肉

  血肠氽白肉传说白肉血肠最早是满族人祭祖还愿时,献于诸神的。现已成为满族人雅俗共赏的特殊风味名菜。其菜做法:先选出新鲜的猪血和肠。在血中加入少量的葱花、大蒜、姜末、花椒面、盐、酱、味精等调味品,搅匀后,灌入洗净的猪肠中。再将选好的带皮的肥猪肉(也可在肥肉上略带点瘦肉)放在凉水锅里煮,煮至八分熟时捞出来,切成薄片,此时肉片洁白、光滑、舒展。再把切好的血肠和肉下在酸菜锅里,加上调料,酌情放粉,煮沸。食之,其肉肥而不腻,其肠鲜嫩醇香,汤菜可口,营养丰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辽宁省

辽宁省自然风光奇特秀丽,名胜古迹众多,旅游资源丰富多样。千山、医巫闾山、凤凰山都是享誉中华的旅游名山。还有“北方桂林”冰峪沟、“华夏之宝”本溪水洞,“浪漫之都”大连等,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