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济南“魅力家底”独步天下(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趵突泉公园 | 大众网 微博 | 2010年10月08日16:12

  半数来客把济南当成了“中转站”,尽管这个数字比往年有所减少,但是又有多少游客,知道济南到底有多少魅力家底,真正体味到了泉城的魅力?

  随手数拉一下,自己也会被震倒:山、泉、湖、城、河、古城、近代商埠、古民居、名士、宗教……即使是一名老济南,如果不用心梳理,可能还不曾料想,泉城有如此丰富的魅力资源家底,放眼全世界也是独一无二的。只是,除了几个知名的,众多家底仍藏身闹市鲜为人知。记者依据这几天的采访,随手选取几个“魅力印象”,足以仔细品味一阵。


趵突泉
趵突泉 (图片:中庸致祥博客)

  魅力印象之泉

  老济南“推介”黑虎泉

  伸手可触摸,这才叫最美

  “昨天我去趵突泉看了,非常震撼;我从没有想到济南是这么一个美丽的地方,不管走到哪儿,泉水都这么清……”10月5日,来自浙江台州的范轩豪、陈金观在曲水亭街游玩时高兴地说,“这趟真没白来,我们还喝了杜康泉的泉水呢,真好喝!”

  小范和小陈一个19岁、一个18岁,他们目前一个在北京念大学、一个在威海念大学,为了同学“聚会”,两人便把见面地点定在了“中间”济南。

  5日,正当两个人在曲水亭街游玩着,一位老济南加入了我们的对话,“小伙子,去黑虎泉逛了吗?我建议你们,既然来了济南,就一定去黑虎泉逛逛,我觉得那里是整个济南最美的地方,而且不要钱。”80岁的马先生笑着推介济南。

  两个小伙子打听了路怎么走,赶紧过去了。“太棒了!有机会让爸爸妈妈姐姐都来济南玩!”看着喷涌的虎头,脚下流淌的泉水,他们高兴地喊着。

在黑虎泉取水的人们
在黑虎泉取水的人们 (图片:Irene博客)

  魅力印象之泉水生活

  取泉水泡茶煮饭

  惬意生活羡煞外地客

  10月1日这一天,家住工业南路的老王带着小孙子再次来到黑虎泉,老王手里提着两个塑料桶,小孙子则拿着水枪。

  周末带孙子到黑虎泉取水,已经是老王多年养成的习惯。老王说,喝用泉水泡的茶,那是一种享受。

  来到黑虎泉畔取水处,取水的人很多,老王开始排队,他的小孙子则脱下鞋子,拿着水枪走进黑虎泉溢出的清泉石上流处。“大爷,你们家停水了吗?你们怎么都到这里来打水?”安徽游客赵先生举着相机走过来,看着排队取水的人不解地问。

  “不是停水。”老王解释道,“我们打的是泉水,泉水泡茶好喝,还含有多种矿物质呢。这是济南人特有的生活方式。”老王自豪地说。

经二路162号老邮局
经二路162号老邮局 (图片:烟水无际博客)

  魅力印象之老建筑

  游客第一次来就被经二路迷倒了,济南旅游何不推推老商埠区?

  “老邮局,老洋行,老商铺,不仅建造得漂亮,文化气息还非常浓厚,这么多的宝贝 ,为什么不好好推介一下呢……”朱先生是从泰安来济南上学然后留在济南工作的“上班族”,在朱先生看来,经二路是济南不可多得的“景点”之一,其中蕴藏的历史和文化,绝对值得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好好地观赏、认真地品味。

  朱先生说,他第一次到济南的时候,其他的地方都顾不上去,就直奔经二路了,道路不宽,但是两旁有古老的树木和浓密的林荫,让人的心一下子就沉静下来了。那天,朱先生被经二路两侧那些老建筑迷倒了,从老邮局到老洋行,从老商铺到老剧院,朱先生仔仔细细地看过每一栋建筑,被岁月雕刻过的砖瓦和浓厚的生活气息,给朱先生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经二路是老济南的商埠区,蕴藏着老济南的历史和文化,在眼里,这里是济南最值得一看的地方。 ”朱先生说,遗憾的是,他在济南待了这些年,看到了济南对老商埠区的重视,也看到了济南为老商埠区改造所做的努力,但是一直鲜见对老商埠区的推广。

  “这么好的建筑,这么好的历史和文化,为什么不重点推广一下呢,把这里作为泉城游的重要旅游项目来打造,向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推介……”朱先生始终坚信,会有很多人喜欢上经二路,而济南旅游也会因为经二路增色不少。

济南关帝庙
济南关帝庙 (图片:皓清博客)

  魅力印象之人文积淀

  老古董才是真时尚

  几座建筑就能纵贯4600年

  济南的老建筑,不仅仅集中在经二路老商埠区,洪楼教堂、万竹园、老宏济堂……山东意匠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奎说,济南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泉”和“时尚”。只不过这么些年来,济南的前卫时尚逐渐暗淡下来。“但是我认为,济南有4600年的历史,以及丰厚的泉水资源、建筑资源,她具备了时尚的基础。”

  “还有长清的孝堂山汉画石是我国最早的画像之一、济南现存最早的道观——长春观、传统四合院建筑的典范——万竹园……感觉宣传的真不多。”

  “我觉得济南这几年已经意识到对老建筑保护开发的重要性,关帝庙、府学文庙、老宏济堂、老洋行……随着历史景观的修复完善,与游客见面,我想济南的魅力会越来越大,游客也会越来越多。”某公司董事长张晓国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趵突泉公园 BaoTuQuan

趵突泉又叫槛泉,是泺水的源头,如今已有二千七百年的历史。“趵突泉,三窟并发,声如隐雷”,“泉源上奋,水涌若轮”。泉水一年四季恒定在摄氏18度左右,严冬,水面上水气袅袅,薄雾冥冥,一边..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