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姥山问鼎世界地质公园 地貌堪称孤本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福建省 | 国际在线 | 2010年10月08日13:55
太姥山
太姥山地质公园

  2010年10月3日,在希腊举办的“世界地质公园大会”上,以太姥山为代表性的宁德地质公园被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喜获“世界地质公园”称号。早在2007年末,福建省宁德市联合福鼎太姥山、屏南白水洋、福安白云山三家景区,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宁德世界地质公园,“申世”工作由此拉开序幕,经过近三年的积极申报,今日终于梦想成真。

  太姥山地质公园

  太姥山位于福建东北部沿海城市福鼎,枕溪面海,是太平洋西岸晶洞地带上唯一的花岗岩峰丛--石蛋地貌景观,同时兼有嶂谷岩洞、海岸岛礁、海岛湖泊、曲流高瀑等在内七大类地质遗迹,具有系统性、典型性、稀有性和观赏性。太姥山完整记载着白垩纪以来西太平洋大陆边缘地带一段特殊的地质演化史,极具保护价值和科研意义。一亿多年的地质演化,“成就”了太姥山作为晶洞花岗岩地质遗迹的“大观园”的地位,加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载体、悠久的历史文化为内涵,构成了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风景组合,使之成为一处集科考科教、观光揽胜、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风景名胜区,山岳、海岸、溪瀑、岛屿等自然景观和畲族、白茶、古堡、民居等人文景观相得益彰。太姥山早在汉武帝时期就被封作“天下第一山”,唐宋时期成为区域人文中心,1988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4年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2009年被建设部批准为中国国家自然遗产。

太姥山入选世界地质遗产
壮丽的太姥山地质公园

  世界地质公园

  世界地质公园是以其地质科学意义、珍奇秀丽和独特的地质景观为主,融合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自然公园。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出,条件极其苛刻,公园除了必须具备特殊地质学意义、稀有性和美学价值以及兼具考古学、生态学、历史与文化价值外,还要求其能得到有效管理和保护,能推动当地经社会济发展和文化复兴,能成为地学各学科相关科研、科教、培训的基地。2000年之后开始推行,截止到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的世界地质公园网络(GGN)共有70个成员,分布在全球19个国家,其中我国境内已有24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福建省

福建简称“闽”,地处中国东南沿海,毗邻浙江、江西、广东,与台湾隔海相望,是中国最早对外交往的基地和窗口之一。八闽大地不但有山川之胜,又有园林之美,夺目的寺、塔、桥、土楼等古代建筑令世人惊叹。山..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