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王公庄村:中国画虎第一村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商丘市 | 《华夏商旅》 | 2010年09月20日18:12

  还没走进河南省民权县王公庄村,老远就看见有一道写着"中国画虎第一村"的高大牌坊。笔直的公路延伸进村,把所有的来访者带进了一个画虎圣域。走在村内,你就会发现这里与中国北方其他的富裕乡村有着大不相同的氛围。村子里的一条主街道两旁,到处都是挂着"画院"字样的画室,随便进入一家画室,就能看到有画师埋首于画卷之中,而那些画师们沉迷其中的画卷,题材大多是--老虎。

  那些关于老虎的画作铺满了大小画室的每一张桌案,画卷上的老虎或坐或立或威猛或憨厚,每一幅都妙不可言栩栩如生。而画室里的画师们正在实施各个步骤,上色、描边、烘培、晾干……

  关于谁是王公庄村第一个画虎的人已经无从考究了,可以追溯的历史只能到上世纪50年代,村里一股绘画的风气悄然兴起;到了80年代,村里几位年轻的农民画家开始崭露头角,将村里原先就已保留的绘画之风掀起一个小高潮;90年代后期,村中所有画家的画作不约而同开始向老虎这一题材靠拢,与此同时,"中国有个画虎村"也越传越神,甚至誉满海内外。

  一条街八位虎王

  王公庄村的主街道叫做文化街,就是那条从村口一直通往村内,而在两旁布满画室的公路。这条街上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有八位虎王,以年龄为界,又分为了四小虎王与四大虎王。

  八位虎王是在王公庄村以画虎为名最有成就的几位农民画家,由于都是王公庄村土生土长的村民,所以多半姓王。其中四小虎王分别是:赵庆业、王建峰、王建辉、王春丽;四大虎王分别是:王建民、肖彦卿、王培双、王培振。

  八大虎王在王公庄村的文化街上都开设有自己的画虎工作室,在这里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海外的订单,都是找他们绘制老虎的。的确,画虎是王公庄村村民致富的最佳捷径,四小虎王中年纪最轻的王建辉,就曾靠着与学生们合作的一幅"千虎图"拍出了25万元人民币的高价。而一般的单幅画作,也能卖出几百到上千元的价格,像大型的群虎画作,类如"百虎图"、"千虎图"等,则能卖出更理想的价格。

  如此可观的利润收入,激发了王公庄村人画虎的兴趣,村里一共1300多人口,从事画虎或相关职业的就多达700多人。尤其是接受过文化教育的年轻人,更是早早就拜在八大虎王门下学画,有的学成之后,也自己开办了工作室,投身到王公庄村画虎事业的第一线。

  在传统与现代间游走

  参观王公庄村各个画室的画作,会发现一个很显著的特点,即"画虎村"所画的虎与中国传统流派所画的虎,在画风上有着很大的不同。王公庄村的虎,形态各异惟妙惟肖,却很难被归类于中国画的某个流派中,它贴近于年画的形式,却又在传统年画中运用了很多国画与油画的元素,这使得王公庄村的虎,在艺术上呈现出一种独特的气质。

  关于这一点,四大虎王中的王建辉深有感触。

  王公庄人自古以来就有着画年画的习俗,王建辉的父亲,便是一名当地小有名气的年画画匠。年画的内容无外花鸟鱼兽,遇上赶集的那天,年画画匠们就将这些年画拿到集市上以很便宜的价格卖掉。正是这些年画,成为了王公庄村第一代虎王们的艺术启蒙。从小耳闻目染,王建辉很快拿起画笔跟随父亲画起了年画。

  中学毕业之后,王建辉的父亲就将他送到了睢县的一个专科学校学习美术,当时的同班同学,还有四大虎王中的另外三名。在学校里他们受到了一些基础的专业训练,毕业后就开始从事花鸟山水画的创作。但当时的市场上花岛山水画很多,而动物画奇缺。在经历了花鸟山水画滞销的局面后,四大虎王将画作题材调整为画动物生肖为主。市场很快给了他们良好的反馈,于是动物的题材就这么被王公庄画家们确定了下来。而在一个农历虎年到来之际,他们又再次惊喜地发现,虎,是所有动物画作中市场需求量最高的,于是王公庄村,从一个传统的年画村,开始转型为画虎村。

  最初画虎,由于技法上很不成熟,虎王们画出的老虎并没有太高的艺术价值。从一开始的临摹名家名作,到后来的另辟蹊径形成自主风格,王公庄的画家们经历了一路的挫折与坎坷。现在的王公庄老虎画,大气又不失精巧,其中还饱含着农民独有的质朴情感,有一种特殊的艺术韵味。而这种韵味之所以被市场认可,与他们独创的画技也有很大关系,虎王们创造了一种工笔与油画排笔混用的创作方式,以增加虎毛的质感,便画作更加逼真。

  这种将传统与现代融为一体的画作方式,也恰好演示了王公庄村给人的印象,这也就是为什么当你行走在王公庄村里,总是有一种时而古朴时而艺术的恍惚感的原因。

  把艺术的根扎进土地

  在王公庄村,随处可见工作室和画室招收学员的贴报,由于广为市场喜爱的群虎画作需要大量的工作时间,而即便是酷似生产流水线式的创作方式,要完成一幅"百虎图"乃至"千虎图",也需要数十位学员与老师长达一周左右的时间,对绘画人才的需要因此十分强烈。

  加上政府对"画虎村"大力的扶持与宣传,"画虎村"的画作远销海内外。在北京的书画街,就设有王公庄村的专卖画场,而虎王中的唯一一位女性小虎王王春丽,则作为走出国门的画虎村第一人,将王公庄村的虎画,带进了世界绘画市场。

  也许正是因为农民画家本身的质朴,对需求市场的遵从,才造就了他们以市场带动绘画产业发展的奇特模式。

  王公庄村不同于广州文德路的书画街,也不同于北京著名的宋庄油画村,它没有艺术渲染的张狂与豪放,反而有一种落地生根的踏实。而这种踏实感,也许为很多艺术家所不齿,觉得那是市场机制下的产物而并非艺术原发的激情。

  而在这种市场需求的带动下,王公庄村的农民画家们,将会越来越靠近艺术的真谛,也许十年之后,也许比十年还要长久,王公庄村会涌现出一大批将绘画艺术发挥得淋漓尽致的新一代艺术家,他们的根基将会比任何人都深厚,因为那是从土地里生长出来的热情与挚爱,返璞,才能归真。(文:偐俐)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商丘市

商丘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商丘是火的发源地。早在1万年前,燧人氏在这里发明了人工取火,开创了人类文明历史的新纪元,燧人被人们誉为火祖。燧皇陵至今还矗立在商丘大地上。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