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亚丁:梦幻中的香格里拉(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稻城亚丁 | 京华时报 微博 | 2010年09月09日15:57

稻城亚丁,无数人心中的世外桃源(图片来源:zhiguo9623的博客)
稻城亚丁,无数人心中的世外桃源(图片来源:zhiguo9623的博客)

  香格里拉,藏语意为“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那里有辽阔的地域,绵延的山脉,丰腴的草场,清澈的溪流,圣洁的雪山……”英国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在《失去的地平线》一书中描述了香格里拉的美丽与神奇。据说,真正的香格里拉在稻城,为了追寻这块神秘传奇的土地,我来到四川。渐渐沉迷在离世脱俗的晴空下,爱上了这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甘孜州稻城县亚丁村。

  观音菩萨的镜面

  亚丁,只能在梦里出现的地方,终于有一天,我来到了她的脚下,看到那青山碧水之间镶嵌的一块块金色青稞田,竟止不住泪眼婆娑。

  亚丁以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闻名于世,更有神秘美丽的珍珠海、牛奶海与五色海子,如果想近距离接触,就必须上山。

  雪山融水汇成的溪流透过丛林,传出哗啦啦的水声,远远便可看到水底铺满的雪白卵石,晃眼竟如白雪一般,也同样冰冷刺骨。溪边堆砌着无数座小小的玛尼堆,盛满藏民们对佛祖的祈愿。绕过冲古寺,距离珍珠海便很近了。

珍珠海
珍珠海

  走出密林的一瞬间,我看到了珍珠海,它是那样的安静。其实,海子并不大,看上去也不深,却闪动着奇异的翠绿,在阳光下一波一波晃出幽幽的光芒,似一块跌落人间的巨大翡翠,流光溢彩!碧绿的水色在傍晚天空的映射下无限神秘,仙乃日神山覆盖着厚厚的白雪,如身披白纱的观世音菩萨坐在湖边。湖水似梳妆镜,倒映着仙乃日的雄姿,因沾上神山的仙气而生机勃勃起来。微风轻抚,只有经幡在轻轻舞动,除此之外几乎再也没有其它的动静了,所有的思想和意识都静止了一般,只感到时间的流淌,风的流动,若当真能做到心如这一泓秋水般波澜不惊,也许就真能听到神的呼唤了。

  忽然,树林里有点动静,仔细一看,原来是几只小松鼠在树上嬉戏。它们居然不惧生人,还会好奇地跑到草地上掏一掏丢在地上的背包,摸一摸我的脚,真逗!不由感叹,这里的生态环境保护得真好!而这湖、这美,此时此刻只属于我!

  璀璨星空下寻找央迈勇神山

  为了一睹央迈勇神山的雄姿,我与朋友在藏族向导的带领下,从驻地出发,披着满天星斗骑马进山。

  亚丁村的夜很冷,虽然是夏季,水却是冰的。我们裹紧租来的军大衣,刺骨的寒气仍冻得双脚有些麻木。一路上,星空在头顶闪烁。常年生活在城市,多久未见这么纯粹的夜空了?自己如同被裹进一块无边的黑锦,四周镶满无数颗巨大的钻石,它们不停地闪烁着,闪烁着……两个钟头的跋涉并不漫长,眼看白日里远眺的高山被甩在了身后,才发觉已经走了很远。

  清晨的山间,没有任何响动,安静得极不真实,仿佛到了另一个星球。渐渐的,天有些蒙蒙亮了,晨雾中隐约出现一座雪山,似乎就在身边。许久,眼前逐渐开阔,旷野中突然出现了一群牦牛,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抬起头瞟了一眼我们这群不速之客,又埋入草丛继续自己的早餐。这就是落绒牛场了。

央迈勇雪山
央迈勇雪山

  不远处,一座雄伟的雪山如同菩萨端坐于旷野,一丝浮云缠绕在山间,那是央迈勇神山啊!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文殊菩萨在佛教中是智慧的化身,而此时的雪峰正像文殊师利手中的智慧之剑直指苍穹,冰清玉洁,傲然于天地之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稻城亚丁

稻城亚丁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地处著名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中段,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省级风景名胜区,被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香格里拉仙境”、“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