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赤水:一块尚未雕琢的翡翠(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赤水丹霞景区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09月07日15:30

白龙潭瀑布
白龙潭瀑布

  古人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我不敢妄称“仁”,亦远非“智”。在一年半前,无意间一脚踏入赤水,便立刻被这山山水水迷惑得难舍难分,以至其后再三徜徉于这片神奇的山林水石间。有人问:你究竟喜欢她什么?我期期艾艾无言以对,只推说:喜欢就是喜欢,没有理由。这大概就所谓“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吧?

  本期栏主:杜树桦

四洞沟水帘洞瀑布
四洞沟水帘洞瀑布

  推荐理由

  这些年到贵州旅游摄影的朋友日渐增多,在拍过民族风情、游罢黄果树后,无不兴高采烈满载而归。总以为贵州的精彩尽在黔东南与黔西南,黔之北嘛,似乎只有红色旅游:遵义会议、四渡赤水,扫迷雾、出奇兵,仅此而已。

  多少年了,素称“黔北明珠”的赤水就这样被“偏见”锁在深闺。她那明媚动人的自然风光,就像一块尚未雕琢的翡翠,默默独处一隅无人理会。其实,这未尝不是好事:让今天的我们得以惊讶她超凡脱俗的旷世美丽。

  赤水,只有两个字堪配形容——绝美!

翠竹鸣泉
翠竹鸣泉

  瀑布的王国

  赤水境内山峦起伏、郁郁葱葱,地表水量充沛,加上河床跌宕、峡谷幽深,随处可见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飞瀑流泉悬挂于山岭间,让人心醉神驰。当地人称瀑布为“洞”,四洞沟、十丈洞便是两处观瀑的最佳去处。

  先说四洞沟,顾名思义,由四道瀑布组成。进沟过古道石桥,穿翠竹绿阴,首先见到高31米、宽38米的水帘洞瀑布。瀑名水帘,皆因在瀑布的背后竟有一条凹入山崖的小径横穿两岸。其二月亮潭瀑布、其三飞蛙崖瀑布,瀑如其名,各具特色。我觉得最后的白龙潭瀑布是四洞中最秀美动人的了。高60米、宽23米的飞流一泻而下坠入碧潭,瀑声雷鸣山回谷应,瀑下深潭玉溅珠飞似龙翻水沸。

  如果将四洞沟喻为“小家碧玉”,那十丈洞则无疑是张扬着阳刚霸气的“暴烈汉子”了。瀑高76.2米,宽80米,比黄果树瀑布仅窄了1米,却高出2米。明末大旅行家徐霞客“雇短夫遵大道南行”,考察了黄果树瀑布,而十丈洞藏匿深山密林中,未被发现。直至四百年后的1986年7月,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中首播发现十丈洞大瀑布的新闻,才向世人揭开这可与中华第一瀑比肩的大瀑布的神秘面纱。

  你到十丈洞,远远就能听到响彻山谷的轰鸣。走近看,白色的激流吼叫着似群龙翻滚,如万马奔腾,争先恐后从悬崖绝壁飞泻直下,铺天盖地的声浪震耳欲聋,气势磅礴无可比拟。山风裹挟着雨雾从四面八方扑来,令人惊心动魄,步履艰难。我在远处选好拍摄位置,可浓密飞扬的雨雾,竟使我迟迟不敢取出相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赤水丹霞景区

赤水丹霞位于贵州省赤水市境内,丹霞地貌面积达到一千多平方公里,以发育成熟典型,形态壮美而闻名。丹霞地貌是我国南方红色岩系发育的一种特殊地貌。当地古时曾沉积着厚厚的红色地层,当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