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梁古街:历史车辙下的原生态之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黄山市 | 新民晚报 微博 | 2010年09月01日17:16

  现在要在中国找一条原生态的古街很容易,但是要找一条原生态的历史文化古街则不容易。我是先到安徽,再到歙县,再到古徽州,再找到渔梁古街的。

古色古韵的渔梁古乡
古色古韵的渔梁古街(图片来源:禅心的博客)

  从小木船跳上岸,走上台阶,就看见一座古庙,叫白云禅院。沿着院墙往前走就看见江边有个造型奇特的三角亭,那是“太白问津处”。据说当年渔梁隐居着一位叫许宣平的高人,他写了一首诗,最后两句是“乐矣不知老,都忘甲子年”。李白听闻后夸这诗是仙诗,于是专门到渔梁找许宣平,结果没找到。

  从“问津处”往左一拐,便来到了我向往已久的渔梁古街。古街大约有两里长,沿江而建,依水而设。街道全部用鹅卵石铺就,亮亮的,湿湿的,走在上面感觉很轻盈。

  街的两旁是100多家古店旧庄,全部用旧式门板。招牌上刻着“泰源盐栈”、“巴道复运输过塘”等等店名,几百年过去了,依稀能辨。可是,眼下的古街除了几家卖杂货、面条的小店,几乎没有什么其他的店拆下铺板开张营业,更没有卖乱七八糟“工艺品”的。也许从隋唐以后这里就辉煌过繁荣过,人们才不屑。

岁月斑驳的建筑(图片来源:)
岁月斑驳的建筑(图片来源:禅心的博客)

  当年歙县的徽商要把木材、茶叶等货物运往各地,这里是始发点,集散地,也是唯一的水运之道。渔梁古街是因为有“东部都江堰”美称的渔梁坝而兴建的,这里是水埠,是码头,是据点,货物从渔梁坝运往新安江、杭州、金华……甚至漂洋过海到异国。

  古街暗暗的,潮潮的,凉凉的,呈深棕色。老人们背着手在散步,小孩子在街上戏耍,妇女则抱着婴儿跟邻居闲聊。手机、网络、股票、MP4……这些现代的玩意儿似乎和他们没什么关系,一切都那么静谧。 

  走到古街的尽头,总算见到三家卖砚台的店和两家摆着一大堆石头的店。我问店主这石头是哪里的?店主说就是下面练江里捡来的。我看到一块黑底子白色图案的石头,酷似一只白色的天狗从天而降,便问店主这块石头多少钱。店主说20块钱拿去吧,不算贵吧?我也是捡着玩玩的。

  我走进渔梁坝博物馆,问有没有介绍古街的小册子或者书籍。回答很干脆:没有。这里的居民对介绍甚至“炒作”渔梁古街没有兴趣,似乎觉得安安静静地依江而生活很舒坦,千万别让哪个导演看中了,兴师动众前来古街拍电影。

  要不是1958年新安江建了水电站,这渔梁码头不再通航;要不是有关部门只在5年前而不是在50年前就认定渔梁古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这里肯定像同里、周庄、丽江那样变得人流滚滚,一定会像安徽的屯溪古街那样“焕然一新”。

    相关阅读:梦境婺源:感受古徽州的美妙旋律(组图)

               古徽州:庭院深深 一生无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黄山市 Huangshan Mountain

黄山市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境内群峰参天,山丘屏列,岭谷交错,有深山、山谷,也有盆地、平原,波流清沏,溪水迥环,到处清荣峻茂,水秀山灵,犹如一幅风景优美的画图。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