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西海固:一个用生命坚守信仰的地方(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宁夏回族自治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8月13日16:14
九道村村口的山坳,放羊的汉。
九道村村口的山坳,放羊的汉。

  “西海固,都说你是天下最穷的地方,住的是窑洞,睡的是土炕。在我的心里,你是我依恋的亲娘,那暖融融的胸膛,那湿漉漉的目光。

  “西海固,都说你是天下最穷的地方,喝的是窖水,吃的是馍馍。在我的眼里,你是我眷恋的家乡,那热乎乎的洋芋,那香喷喷的面汤。

  “西海固,都说你是天下最穷的地方,走的是黄土路,穿的是旧衣裳。在我的梦里,你是寂静飘香的天堂,那蓝盈盈的天空,那金灿灿的麦浪……”

——摘自《山村的守望:西海固骆驼巷村实地考察》,方志出版社2009年2月版

  宁夏西海固,一个深深刻在一代人心里的名字。西,西吉;海,海原;固,固原。加上隆德、泾源、彭阳、同心,七地构成了西海固。宁夏回族自治区最后一个由地区改为地级市的行政区域。

  这里长年干旱,且多发各种自然灾害。1920年12月16日20时06分09秒,这里曾发生8.5级地震,震中位于海原县干盐池,裂度达12度,仅海原县死亡73604人,占总人口的59%,伤4522人,压死生畜倒塌房屋窑洞无数……二十世纪30年代至70年代,西海固人口增加,水土流失加剧,现有回族人口一百万,是中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区,1972年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然而,就是在这里,孕育了丰富的文化内涵。而且出现了一系列作家,学者等。张承志先生有名的那部《心灵史》就是诞生在这里。最重要的是在“西海固”这贫瘠的土地上,生活着对伊斯兰教非常虔诚的回族穆斯林,他们在维系自己生活的过程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古老的传说。

西海固的回族老人们
西海固的回族老人们

  许多年前,原《现代摄影》主编李媚女士向回族摄影家王征推荐张承志用了六年时间写完的《心灵史》。

  1999年10月4日,我买到了这本书,但一直没有去读。那是因为我不懂回回民族,不懂哲合忍耶,不懂维尕叶·屯拉·马明心。

  张承志在书中,对宁夏西海固地区回回的精神世界进行了令人震撼的介绍。王征被这种以生命为代价进行的精神坚守所震撼和感动,他决定返回他出生的地方——西海固,去找回自己的回回之源。于是,从1995年开始,便踏上拍摄西海固的征程。没想到,他一干就是6、7年……从互联网上可以搜集到大量关于王征的西海固影像及文字资料,在此不再赘述。我反复翻阅着《心灵史》,甚至将它带在身边并一起旅行。但是我还是无法读懂,因为我对于书中所描写的西海固回回的精神世界完全缺乏了解,更何况想用影像去表现他们,我是带着一种猎奇的心态走近了西海固。

黄昏下的信仰之地
黄昏下的信仰之地

  正月初五(2月18日)到初七(2月20日)的三天时间里,我们驾车几乎不停的颠簸于宁夏的银川、吴忠、同心、固原、海原、西吉等县市,一路行摄,一路感受。

  虽然这些影像的拍摄都是匆忙的,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回回人的友情善良和执着严谨的信仰,感受到了哲合忍耶的民族精神(“哲合忍耶”是阿拉伯语,意思是高声赞颂)。

(图文:新浪博友蓝色高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宁夏回族自治区

宁夏全称宁夏回族自治区,简称宁,是我国五大自治区之一。宁夏自治区首府银川。处在中国西部的黄河上游地区。宁夏东邻陕西省,西部、北部接内蒙古自治区,南部与甘肃省相连。自古以来就是内接中原,西通西域,北连大..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