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一年一度的草原狂欢(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内蒙古自治区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0年08月12日09:59

黄昏时草原上的蒙古包
黄昏时草原上的蒙古包 摄影:徐昌  应季推荐

  参加一场那达慕的盛会

  那达慕,蒙语娱乐、游戏的意思。指一定范围内的牧民相聚、竞技、贸易的集会。规模有大有小,前后只有3天。每当7、8月盛夏,草木最茂盛、牛羊最肥壮的时节,牧民们就会携家带口从锡盟草原的各个角落赶着勒勒车、骑着摩托车或者步行汇聚到一起。

  那达慕有三项传统的竞技项目:赛马、摔跤和射箭,都颇具军事色彩。赛马最先举行,开始于日出之前,按马匹的年龄,分为2岁、3岁、4岁、5岁和7岁5个组别。骑手都是儿童,全部骑裸马(不配马鞍的那种),蒙古族从小就培养男儿的骑射能力,这也是当年蒙古铁骑能够驰骋欧亚大陆的大前提。对他们而言,牧民与骑兵本为一体,而骑兵的培养从他学会走路就开始。

  现在一些大型景区在旅游旺季每天都举行一些小型的那达慕,称天天那达慕。

  注意事项  

  1、内蒙古属于内陆地区,气候比较干燥,平均海拔在1500米左右,日光直射较强,需带防晒用品,多饮水、多吃水果及蔬菜,但因为内蒙古地区的水含碱分较高,水质较硬,为防止肠胃等不适,不能喝生水,应多饮用矿泉水及开水。  

  2、还有就是如果想在草原上骑马驰骋,要尽量戴手套、穿旅游鞋,以免发生意外。摔跤表演时,客人也不要勉强参加,以防因剧烈运动而导致受伤。  

  3、内蒙古地区地处高原,日照时间长,光线较强,需要准备遮阳帽、太阳镜、防晒霜。

  4、在草原上住宿,一般不配备洗漱用品、拖鞋,请提前自备。

  5、草原昼夜温差大,到草原旅游一定要带外套和长裤。同时,由于天气变化无常,要准备防雨衣物。

  6、在草原上开车、骑马要在指定范围内活动,以免迷失方向或破坏草场。

  7、寺庙参观需摘下帽子,不准用手摸佛、壁画等,更不能从上面跨过,在寺庙里不准吸烟和大声喧哗。  

  8、内蒙古特产牛肉干、牛角梳、蒙古刀等购买时一定要到正规商店,以免上当受骗。

  蒙古族礼俗

  爱畜:如在草原上遇见畜群,汽车与行人要绕道走,不要从畜群中穿过,否则会被认为是对畜主的不尊重。

  敬茶:到牧民家做客,主人首先会给宾客敬上一碗奶茶。宾客要微欠起身用双手或右手去接,千万不要用左手去接,否则会被认为是不懂礼节。主人斟茶时,宾客若不想要茶,请用碗边轻轻把勺或壶嘴一碰,主人便即刻会明白你的用意。

  喝酒:蒙古人日常喝酒等同于南方人日常煲汤一样常见。如果你有锡盟草原上的朋友需要访问,建议练好酒量再来大草原;如果酒量一般般,最好不要与当地牧民朋友“煮酒论英雄”,免得自讨没趣。或者酒桌上一开始就干脆表明自己“滴酒不进”。

  献哈达:哈达是蒙古族日常行礼中不可缺少的物品。献哈达是蒙古族牧民迎送客人和日常交往中使用的礼节。献哈达时,主人张开双手捧着哈达,吟唱吉祥如意的祝词或赞词,渲染敬重的气氛,同时将哈达的折叠口向着接受哈达的宾客。宾客要站起身面向献哈达者,集中精力听祝词和接受敬酒。接受哈达时,应微向前躬身,让献哈达者将哈达挂于宾客颈上。宾客应双手合掌于胸前,向献哈达者表示谢意。

  出行攻略

  交通  

  从广州出发可乘坐飞机或者火车均可,乘坐飞机3个多小时即可到达呼市。呼包高速公路已建成使用,已实现了各旗县通公路,许多世代闭塞的农牧区和边境地区也建起了公路;在呼市火车站有1路公共汽车通往旧城,7路公共汽车通往新城。

  购物  

  呼和浩特市商品种类齐全,买土特产,可到首府呼和浩特的街头集市贸易,那里有当地最大的农副产品市场,且价格便宜;买名特产品,可到呼和浩特市新城西街的新世纪广场,或中山西路的天元商厦,五塔东街的满都拉商贸大厦,那里可买到正宗产品;还可到锡林北路的内蒙古文物总店去逛逛,或许会有意外收获。

  住宿   

  7、8、9月是草原的旺季,宾馆住宿比较紧张,最好提前预订,一般3星级以上酒店一晚标间在500元左右。强烈推荐入住格根塔拉的蒙古包,外形是古老的,里面却是现代化的装修,有独立的浴室和洗手间;有热水洗澡。落地窗外就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而到相对偏僻的地方旅游,你也可以选择到牧民家中住宿,牧民民风淳朴,豪爽好客,定会热情招待。当然,最好送些纪念品之类以示友好和谢意。  

  美食  

  多以牛羊肉和面食(莜面、小麦粉等)为主,蔬菜很少。特色肉食包括:羊肉火锅、烤羊腿、烤羊尾、烤羊肉串、手扒羊肉、诈马宴(褪掉毛的整畜)和全羊宴等;特色风味小吃和奶食品包括:炒米、黄油、奶皮子、奶油、奶酪、奶豆腐、奶渣、酸牛(马)奶、马奶酒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内蒙古自治区

内蒙古自治区北与蒙古、俄罗斯接壤,东西几乎横跨整个中国,是我国跨经度最大的省份。内蒙古不仅有着得天独厚的丰富自然景观,而且有着浓郁的民族风情。广阔的草原主要分布在内蒙古的西部。草原是内蒙古的标志,自古..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