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桃源无别处 无锡太湖鼋头渚(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鼋头渚风景区 | 新民晚报 微博 | 2010年08月04日12:04
太湖鼋头渚
太湖鼋头渚

  我老家在无锡洪桥的西顾巷,靠近太湖,离鼋头渚很近,在老屋的楼上能看见太湖的山水,走过去就到了,因此一生中去游玩最多的地方就是鼋头渚了,早上进去游园,中午广福寺用素面,下午泡茶室,太阳落山才回家。

  老家的地名在无锡市区地图上已找不到了,湖滨地区城市化推倒一切。老宅被拆迁才知珍惜,虽然给了留根房,是不能与老屋同日而语,老房子是无敌水景房,是中国的乡村别墅,可惜只留下记忆,弯曲的乡间小道,清清的小河,石砌的小桥,桑树沧田,门前上百年的大榉树,心有无限惆怅和失落感,多了些游子与怀旧的情感,有了去寻找心中的香格里拉,梦中家园的愿望。

  无锡的香格里拉,其实就在鼋头渚。记得年少时,游鼋头渚至万浪桥上去,一道铁丝网挡住去路,“游客止步”的牌子醒目地挂在铁丝网上,以后每到此处游兴就打住,里面是什么地方,传说张闻天被贬后住在里边,众说纷纭,好几个版本,一晃几十年过去了,我带着家人去探访这块神秘的地方,了却心中愿望。 

宛若仙境的会仙桥
宛若仙境的会仙桥

  太湖山水甲东南,美在鼋头一只角。在鼋头渚边上的世外桃源,依山傍水,深藏不露,闹中取静,她就是太湖干部疗养院,得山得水得景,得天独厚,面对烟波浩瀚的太湖,高低错落的养生建筑依山而筑,亭台楼阁错落有致,隐身在绿色之中,林海深处有卷雪亭和苍鹰渚,林森树密,鸟语花香,空气清新,远离风尘,院外鼋头渚人山人海,院内“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声”,是不可多得的度假胜地。太湖干部疗养院突破单一公费疗养模式,走向市场,我们才能以游客的身份入住。

鼋头渚的荷花
鼋头渚的荷花

  “太湖三万六千顷,我与此君同枕波。”游鼋头渚,大部分人选择一日游,走马观花,来去匆匆,而我选择在鼋头渚过夜,当旅游大军渐渐退去,我们却笃悠悠玩深度,感受太湖的晨曦暮色,鼋头渚一年四季景不同,晨曦暮色景各异,太湖绝佳处,毕竟在鼋头,那情,那景,不是一日游所能感受得到的,我所能体会的是“不饥不寒万事足,有山有水一生闲”的意境,享受世外桃源一般的生活,院内有幢别墅据说是何应钦的,试图想再了解些过去的事,老职工都已退休,谁也说不清了。

  鼋头渚的夜是寂静的,太湖的夜是美丽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鼋头渚风景区

鼋头渚是横卧太湖西北岸的一个半岛,因巨石突入湖中形状酷似神龟昂首而得名。鼋头渚风景区始建于1918年,现面积达500公顷。有充山隐秀、鹿顶迎晖、鼋渚春涛、横云山庄、广福寺、太湖仙岛、江南兰苑,中日樱花友谊林..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