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 南望最后的南城(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10年07月30日11:09

老北京的味道
老北京的味道

  南城祭

  再说宣武和崇文,是对曾经的南城的缅怀。

  老北京的平民文化和皇城文化一样是北京文化的重要构成,而平民文化的根就在南城。这里曾经是商铺、客栈、戏园子、古玩字画交易最集中最高端的片区,它们曾经叫做“崇文区”和“宣武区”。南城生活的味道即将不在,让我们深入地再细细看看最后的南城。

  南城文化大磁场

  南城,有些地标是必须要去的。天桥现在变什么样儿了?是的,依然是曲艺文化沸腾的地方。龙潭湖公园还保持着皇家气息吗?嗯,树大幽凉,神秘还在。琉璃厂、天坛、大栅栏、天桥、前门,南城文化集中体验。

琉璃厂
琉璃厂

  琉璃厂

  文化蒸锅 焖出北京味儿

  在洒满阳光的琉璃厂,从东街闲逛到西街,木橼石阶红墙绿瓦,弄湖笔、舔端砚、展宣纸、嗅徽墨,追随文人墨客们去寻根最原味的京城文化,让那些古老的故事随着书墨之香一起娓娓道来。

  皇帝出宫来遛弯儿,琉璃厂是必到之处。过去的琉璃厂附近住着很多的达官贵人,全国各地的会馆也都聚集在此。如今这条街越来越适合旅游观光了,虽然这条街表面上变风光了很多,但那些值得细品的东西却在慢慢地被这些表象化的东西掩盖。虽然街上的氛围早已不如当初,但几家传统老字号依然不改本色,魅力如旧。荣宝斋不仅扩大了,东西也多了,这条街上的人基本上都是冲着它来的。当然还有中国书店的古旧藏书、戴月轩的湖笔也都是非常知名的。让人觉得有些遗憾的是,琉璃厂附近的胡同也是明清时期繁华热闹的市井之地,现在路面却被小商小贩的摊位占满,还是过去的琉璃厂才更有韵味。

  TIPS

  素有“民间故宫”之称的荣宝斋,可以说是琉璃厂的一块金字招牌。不仅有典藏的文房珍宝、精湛的装裱工艺、绝技的木板水印,还有常常举办的“以文会友”等交流活动。

天坛
天坛

  天坛

  来北京旅游 这儿还是必至地

  在四九城里,北有地坛祭地,南有天坛祭天,东有日坛祭日,西有月坛祭月,这当中还是以天坛最为气宇非凡。明清两朝时,每年冬至、正月上辛日和孟夏(夏季的首月),帝王们都要在此举行祭天仪式,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虽然人们早已不再盲目与迷信,不再需要祭祀上天,但天坛对我们来说却依然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其恢弘的建筑风格以及蕴含的历史与文化对国人来说都是无法估量的财富。如今的天坛已修缮并改建为天坛公园,园内200年以上的古柏2500多棵,还有种植了大量花卉的百花园。近年又在百花园北新建了别具一格的亭廊联接的庭园,增添了园景。对市民来说天坛已成为将生活空间向户外延伸的好去处。

  TIPS

  游玩的最佳时间应该是春秋两季。天坛的绿化主要是草坪,在夏天不能提供足够的树荫,长时间暴露在太阳下容易中暑;如果冬天去又太过于冷清。不过只要人不多,你就有机会好好体会天坛那些声学建筑物(三音石、回音壁等)的效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