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赉湖:呼伦贝尔草原上的明珠(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呼伦贝尔大草原 | 新民晚报 微博 | 2010年07月20日15:52
日落达赉湖
日落达赉湖
晴空下的达赉湖
晴空下的达赉湖

  当我站在达赉湖边时,我才确信地图上的那片蓝色是真实的,印象中干旱的草原上竟有那么辽阔、那么迷人的湖泊。

  达赉湖,在呼伦贝尔草原西部,又称呼伦湖,湖水面积2339平方公里,为内蒙古第一大湖,湖中盛产白虾、鲤鱼、鲫鱼等30多种水产;作为候鸟迁徙要道,湖区有241种鸟,占全国1/5的鸟类品种。

  七八月份是游览达赉湖最佳时间。小河口景区,拴马桩景区,黄金海岸景区分别在北岸、西岸、东南岸遥遥相望。游达赉湖一般从离满洲里市最近的小河口景区开始,从达赉湖的门户扎赉诺尔到景区有良好的公路。

  小河口景区入口在达赉湖唯一出口处,大门是三间四柱的中式牌坊,盘龙柱、绿色琉璃瓦顶,飞檐上各有一条跃向空中的龙,横题“鱼国乐园”。

  湖岸旅游区四五公里宽。湖面正好是长方形湖的短边,左右可以望到两岸稍高的丘陵,而对面却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湖水,风景十分迷人。临湖而立的度假村是二层楼房,一律白墙红顶,主要为餐饮、住宿;还有标准的白色蒙古包群落,叫“蒙古包食府”“蒙古大营”;更多的是“大篷酒吧”、“渔夫烤吧”之类的大排档,现烤现卖新鲜的鱼和羊肉。一边吃烤羊肉串和烤鱼,一边喝啤酒欣赏湖光美景确实很是惬意。

  走下堤坝到河滩上,游人在阵阵波涛声中或是游泳,或是驾驶沙地摩托,玩得开心。一座栈桥码头伸向湖中,游人在飞驰的摩托艇上惊叫。遥望湖水烟波浩渺,天水相连,白帆点点,波光粼粼,给人无边无际的遐想空间。一个不大的湖边小岛中央树立着一个彩色的大伞。那是供奉成吉思汗的地方。在内蒙古处处都有成吉思汗庙,只是在岛上建庙还是罕见的。

  成吉思汗拴马桩是拴马桩景区的主要景点。这里地势较高,在一个岬湾口,一根石柱脱离开山体一侧,高八九米,直径五六米,水面较低,石柱下已经没有水。关于拴马桩传说的版本很多,但都归结为成吉思汗和他的宝马曾驻足的地方。

  拴马桩景区在湖西,大门内有几座五六平方米的别墅木屋,依岬湾而建,窗前凭栏望海,屋下卧榻听涛,很享受。这里比小河口景区幽静多了,游人很少,湖边被几个捕虾人占据了。

  黄金海岸景区在达赉湖东南,像一轮月牙海湾,也像一把蒙古弯刀的刀刃横放在地,岸边浪花就像弯刀的白刃。黄金海岸可下水的季节仅七八月份。达赉湖盛产品质极高的白虾。(文:张崇信 图:新浪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呼伦贝尔大草原

在祖国雄鸡形版图上方,有一个酷似鸡冠的地方,那就是世界闻名的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她被誉为"北国碧玉"。呼伦贝尔得名于呼伦和贝尔两大湖泊。呼伦的蒙语大意为"水獭",贝尔的蒙语大意为&q..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