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黛天津 水墨丹青杨柳青(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6月10日15:15

水墨丹青杨柳青
水墨丹青杨柳青

  杨柳青,一个听起来就让人浮想翩翩的地方,那会是一处怎样的故地呢?在我的思绪中,似乎拥有这样一个名字的地方,应该有着这样的场景:古镇笼烟雨,粉墙隐斜柳,绿水横扁舟。但时光荏苒,曾经的故地还是这番模样吗?那传承了千百年的水墨丹青是否还在流光异彩呢?杨柳青,柳柳青!昔日青青今在否?

古老的刻版,刻版上的图案我们都很熟悉,是《连年有余》。
古老的刻版,刻版上的图案我们都很熟悉,是《连年有余》。

  带着这些疑问,我和阿胖同学挤上了从天津市到杨柳青镇的公交车。那是个阴雨天,原本灰迷的天气就使得我们有些烦闷,在经过一路的颠簸后我们来到了目地的,望见了这和想像并不一样的“古镇”,失落便涌上了我的心头:杨柳青,柳柳青!昔日青青今难寻!历经千百载,古镇早已是年华已逝、面目全非,而昔日的杨柳更是几经凋零,难觅踪影。我们不禁要问:这就是蜚声海内外的中国四大年画之首的杨柳青么?

颜料
颜料
笔墨
笔墨

  有着千年文化底蕴的杨柳青镇,是中国北方历史名镇。明清时杨柳青即为中国北方民间艺术集散地,它孕育出了中国四大木版年画之首的杨柳青年画、享誉津京的杨柳青风筝和剪纸等民间艺术奇葩,杨柳青砖雕石刻、民间花会等也为一时之大观。杨柳青古时的民俗文化气息十分浓郁,小镇旧有戏楼、牌坊、文昌阁,称为杨柳青三宗宝,现在文昌阁尚存。清代有津门著名的崇文书院及古寺院40余座,现尚存普亮宝塔、报恩寺、白檀寺遗址等。位于镇中的清末建筑石家大院以其规模宏大、建筑华美而驰名华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