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文物局:玉树不可移动的文物100%受损(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玉树州 | | 2010年04月21日10:22
禅古寺受损的佛塔
禅古寺受损的佛塔

  昨天(20日),国家文物局公布消息,截止4月19日8时,根据青海省文物局上报的情况,青海省两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玉树新寨嘉那嘛呢的佛塔、护法殿堂等附属建筑已在地震中倒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结古寺房屋90%已成危房,大部分经堂均有不同程度的倒塌、开裂状况。青海震区文物受损严重,这也是汶川地震后又一次因地震引发的大规模文物破坏。

  青海震区哪些珍贵文物遭到破坏?如何展开营救?昨天,南方日报记者电话专访了青海省文物局常务副局长郭红,她第一时间向本报记者透露,国家文物局代表昨晚已抵达震区,展开文物损坏情况的调查。

武警救灾人员在清点从废墟中抢救出的文物
武警救灾人员在清点从废墟中抢救出的文物

  古寺众多:

  嘉那嘛呢经石城受损严重

  根据郭红目前了解到的情况,青海震区受损的文物以建筑物为主。青海文物具有很明显的佛教特征,珍贵佛经的受损情况就成为万众瞩目的问题。

  根据国家文物局16日发布的消息,青海两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寨嘉那嘛呢的佛塔、护法殿堂等附属建筑已在地震中倒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禅古寺也在地震中全部倒塌,寺院僧人伤亡严重。据了解,此次破坏严重的青海玉树州嘉那嘛呢,是我国藏区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经石城,它拥有多达20亿块刻着六字真言和各种经文的嘛呢石,是一处罕见的文化胜迹,之前曾多次申报世界遗产。它建有佛堂及佛塔、大经轮堂等建筑,在此次地震中受损较为严重。

  随着鉴定工作不断进展,越来越多令人惋惜的消息传来———青海震区文物建筑大部分受损,且比较严重。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结古寺的房屋90%已成危房,大经堂局部坍塌,壁画已全部剥落;讲经院主体建筑濒临倒塌,灵塔整体倒塌。而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贝大日如来佛石窟寺同样损毁严重,除了大量裂缝外,地基走形,石刻文物表皮已脱落。

禅古寺里受损的佛像
禅古寺里受损的佛像

  抢救文物:

  东仓《大藏经》幸免于难

  值得庆幸的是,震区玉树一些珍贵的佛教文物幸免于难。4月15日下午,被埋压废墟下30余小时的东仓《大藏经》经过当地政府全力抢救,全部抢救清理完毕,未发生文物损毁和丢失现象。东仓《大藏经》现已搬至珍藏馆保存,并指派专人进行看守。东仓《大藏经》用金银写成,在藏区享有盛誉,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

  由于玉树佛经大多由寺院自行保存,因此青海省文物局暂时还未能了解到这些佛经的受损状况。

  据了解,玉树州目前共有4处国家级文保单位,其中3处离震源较近,分别是文成公主庙、藏娘佛塔所在的桑周寺和新寨嘉那嘛呢堆。玉树县境内的文成公主庙目前安然无恙。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寨嘉那嘛呢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寨嘉那嘛呢

  临时措施:

  佛殿金顶墙体用木柱支撑

  据了解,目前青海省文物局只能对这些文物进行初步调查,从外观上观察受损文物状况,详细的调查要等待国家文物局派文物专家来之后方能展开。

  虽然目前震区情况已基本稳定,但破坏文物的潜在因素仍然存在。受地震影响,贝大日如来佛石窟寺的主佛殿上方有松动岩石,对主佛殿构成威胁。金顶金幢跌落,地基走形,墙体有裂缝。

  在如此紧急的状况下,目前在震区进行文物状况初步调查的青海省文物局采取了对一些文物的临时保护措施,如贝大日如来佛石窟寺主佛殿的金顶墙体已用木柱支撑。

  ○专访

  郭红透露玉树县文物

  受灾情况:

  国家一级文物三处受损严重

  青海省文物局常务副局长郭红昨晚向本报记者透露了震区文物损坏情况。

  受损文物以建筑物为主

  记者:目前在地震中受损的文物情况怎么样?受损严重的文物具体有哪些?

  郭红:可以说大部分都受损了,以建筑物为主。像禅古寺、结古寺、邦卡寺都严重受损,有的完全倒塌,有的倒塌80%-90%不等,总之受损面积比较大。

  至于有多少国家一级文物受损,目前我们还没有统计,正在做初步调查。

  记者:玉树县文物受损情况怎么样?

  郭红:玉树州有4处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3处就在玉树县。其中新寨玛尼佛塔受损最严重,其他2处也有所损坏。可以说,玉树县不可移动的文物100%受损。

  国家文物局已介入调查

  记者:国家文物局有派专家过来支援吗?

  郭红:是的,他们很快就会过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及考古司司长关强一行20日晚就会抵达灾区,帮助我们部署调查工作。

  记者:这些地震受损文物还能修复吗?难度在哪里?

  郭红:目前我们只能从表面现象看这些文物的受损程度,还在做初步的鉴定。另外,这些受损的文物,像一些塔,都是受《文物法》保护的,我们不能随意改动。而且一个寺院有很多建筑,有可能主经堂受到损坏,其他地方没有损毁,这些都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此这些文物今后是要重建、移址重建或者修复,我们要等国家的鉴定组过来,作出详细判断之后才能决定。

  佛经损坏状况尚未得知

  记者:青海的文物有些什么样的特点?

  郭红:青海有很多文物都与藏传佛教有关,这些寺院都是藏族人常常去膜拜的,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也承担很重要的功能。

  记者:玉树文物很多与佛教有关,不可移动文物受损严重,佛经一类书籍是否能保护得比较好?

  郭红: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因为玉树本身没有博物馆,很多佛经、书籍都是寺院收藏的。所以里面的佛经、书籍现在情况怎么样,我们也不了解。我们只能观察其外在的建筑是什么样的情况。

  ◎小资料

  1.东仓《大藏经》距今千年藏族百科全书

  东仓家族收藏的《大藏经》是迄今为止被发现的由民间藏族家庭收藏的最古老、最完整的《大藏经》。有专家认为,东仓家族的先祖是藏族远古英雄格萨尔王手下 30员大将之一的东·白日尼玛江才,《大藏经》就是白日尼玛江才收藏的,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这部东仓《大藏经》中不但有佛教经典教义,还包括了几乎所有藏族学科的内容,被称为藏族百科全书,具有十分重要的研究价值,是弥足珍贵的历史文物。

  玉树州文物管理所所长尕玛图嘎介绍说,东仓《大藏经》所用的藏纸有黑、蓝、绿三色。其中,用金、银粉书写的藏文经卷就有200多卷,全部写在黑色的藏纸上。藏经内容庞杂,藏量巨大,搬运时装了 163麻袋。初步整理发现,这部《大藏经》的数量多达700多卷。在过去几年间,中国政府先后拨款500多万用于东仓《大藏经》的保护。国家专门投巨资修建用来保护《大藏经》的“家庭博物馆”于2009年3月落成投入使用。

  2.新寨嘉那嘛呢堆

  石刻经文数量世界之最

  新寨嘉那嘛呢堆由25亿多块嘛尼石堆积而成,堪称“世界第一大嘛尼堆”,之前曾多次申报世界遗产。解放初期,嘛呢石堆形成了东西长450米、南北宽 100米、高3米的规模宏大的嘛呢石经城,并建有佛堂及佛塔、大经轮堂等建筑,占地面积25亩,嘛呢及经文石有25亿块左右。嘉那嘛呢石刻经文数量之多、雕刻持续时间之长、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堪称世界之最。

  南方日报记者李培

  实习生吴敏孙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玉树州

玉树素有“江河之源、名山之宗、牦牛之地、歌舞之乡”、“唐蕃古道”和“中华水塔”的美誉。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黄河和东南亚第一巨川湄公河(即澜沧江)均发源于玉树。巍巍唐古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